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5/26 16:24:13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通知(国开发〔2020〕10号)要求,现就本市开展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扶贫脱贫故事,展现伟大成就,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万众一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咬定目标不动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组织领导

本市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由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市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组具体组织落实。

三、奖项设置

全国脱贫攻坚奖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奖5个奖项。

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脱贫致富和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先进典型,包括脱贫致富群众、村两委班子成员(含大学生村官)、村级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脱贫致富带头人等(上海不涉及)。

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军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含上述单位派出的挂职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的先进典型。

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先进典型。

创新奖从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主体中产生,表彰推动扶贫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

组织创新奖从贫困地区和帮扶单位中产生,表彰在脱贫攻坚中改革创新、成效突出的县(市、区)、乡(镇),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机关、各市(地、州)所属处级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四、推荐条件

奋进奖:(上海不参与评选)

贡献奖:履职尽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扶贫扶志扶智,出色完成扶贫任务。除事迹特别突出外,原则上应参与脱贫攻坚2年以上。

奉献奖:扶贫济困、甘于奉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关爱贫困群众,扶贫成效明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创新奖: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创新扶贫措施或方式方法,理论或实践创新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组织创新奖:体现组织力量,主要侧重于模式、方法和工作创新。

五、推荐方式

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组织推荐由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前方机构牵头推荐。社会组织和个人自荐,直接报市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组。

六、实施步骤

(一)通知公告

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评选推荐工作通知,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评选推荐活动安排。

(二)推荐报名

6月3日前,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前方机构牵头推荐,社会组织和个人自荐。已获得往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不再推荐。推荐材料为申报表和300字主要事迹,并分类排序。逾期视为放弃推荐。

(三)初评审核

市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组对推荐候选人和候选组织申报名单进行初审。于6月10日前提出复评候选对象名单并反馈推荐单位。

(四)完善材料

6月16日前,复评候选对象按要求提供3000字事迹材料,并完成必要的合规性审查。市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组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开展交叉评议。

(五)复评审定

市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组对复评候选对象进行审核,提出本市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建议名单,报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作为上海推荐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名单上报。

七、有关要求

(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注重精准度、显示度、公认度,向基层一线倾斜,向任务重、难度大领域倾斜向取得明显脱贫成效地区倾斜。体现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做到优中选优。

(二)公开公正,维护公平。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评选表彰工作的公正性和公信力。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三)严格把关,严守纪律。推荐单位应切实把好政治关、品德关、贡献关、廉洁关,严肃纪律,规范程序,严格审核,宁缺毋滥。对虚构事迹材料、违反评审规定等行为,一经发现,将撤销评选资格。对于已授予脱贫攻坚奖称号的人员,如发生严重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将撤销其所获称号,并收回奖章、证书。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把评选推荐的过程作为层层发动、广泛动员的过程,作为向身边先进事迹学习的过程,作为宣传脱贫攻坚正能量的过程,充分发挥获奖者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良好氛围。

联 系 人:汤企   龚治力

联系电话:021-23115430    021-23115452

电子邮箱:shzjltjzdc@126.com

收件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2209室

邮政编码:200125

附件:1.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申报审批表

          2.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组织申报审批表

          3.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组织)征求部门意见表

          4.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汇总表

          5.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组织汇总表

          6.候选人和候选组织事迹材料格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