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17:45:06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2020年度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21年1月20日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20〕20号)有关要求和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

  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件,公开发布要闻简讯类信息270件。及时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西藏办事处、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西宁办事处、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等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以及2020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2019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财政信息。注重加强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项资金资助社会力量扶贫情况、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进情况、重大政策出台情况等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创新性以要闻快讯方式即时公开本市对口帮扶工作相关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并公开政府公开信息指南。研究制定2020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补助企业投资项目实施细则》《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资助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实施细则 (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制定和本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纳入2020年度清单范围并公开。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今年我办收到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提案2件,市政协提案3件,相关答复意见和年度工作总结均及时公开于官网。全年未产生涉及公共资源配置、政府实事项目实施、行政执法和管理等方面相关信息。通过加强重点信息公开,本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显示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新提升公众参与水平。一是支持市民关注对口帮扶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上海援疆包机游,展示上海对口地区持续帮扶的成果。会同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推动打造大型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宣传推介喀什等地人文景观、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和具有当地特质的扶贫项目,助推当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连续第3年在国家扶贫日期间举办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2020年展销会期间,上海对口帮扶的7个省区市20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的500多家企业集中展示上万种农特产品,超过2000家采购商参会洽谈、产销对接,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采购,本市消费扶贫双赢格局不断深化。三是服务企业直通车系列活动顺利开展。2月28日,我办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形式解读《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政策举措,并邀请相关专家在线与企业进行了交流互动,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平稳发展,活动累计在线观看数突破5000人次。11月17日,在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下,我办组织对《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本市人才安居政策等进行解读宣传,线上线下相关活动赢得参会企业家一致好评。

  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有关要求,对我办2020年修改完善并公开的《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补助企业投资项目实施细则》《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资助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实施细则 (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重点解读了政策措施的涉及范围、资助条件和标准、申报和审核流程等,便于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更好理解政策,提高申报效率和精准性。9月29日,办主要领导姚海同志出席《中国上海》在线访谈活动,并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对本市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有关政策举措、重点任务安排等进行了解读与说明,进一步宣传了本市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同时提高了我办政策解读的专业性和多元化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规范受理答复依申请信息公开,我办2020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公开率100%,均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诉讼。修改完善我办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办理口径、答复要求等方面相关规定,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标准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推送备案工作,全年向政务公开平台推送备案公文类信息49条。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最终完成4大类40项二级事项的编目工作,确保我办政务信息规范科学管理并按时公开。加强市区结对联动,协调静安区、嘉定区合作交流办开展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确保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共享共用,在办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要闻动态类信息,同步在网站公开发布。

  (四)平台建设方面

  以深化平台应用,优化平台设置为核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用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一是将政务新媒体中的要闻简讯栏目同步迁移到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属二级栏目,实现本领域过程信息在政务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同步发布。二是科学区分便民问答及网上咨询功能,将门户网站留言咨询及答复公开单独设置,并增加留言公开数据统计功能,提升网站留言答复精准性和公开实效性。三是在官网首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版功能,将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栏目纳入,更好服务社会公众查询办理。四是根据考核要求,优化部分网站栏目标签,在网站集约化迁移后及时核实修改网站错链。五是鉴于信息公开工作逐渐细化深化,且网站集约化迁移改造后网站运维面临新的环境,我办进一步提高了平台日常运维费用,以加大平台运维保障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五)监督保障方面

  4月22日,办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一次关于信息公开等基础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信息公年度开重点任务。注重培训,在年度机关内勤工作会议上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导。狠抓标准,以处室课题研究为抓手,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加强设计,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指向清晰、重点明确、有规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截图20210129101159.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截图20210129101240.jpgQQ截图20210129101315.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截图20210129101359.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方式还不够多元;二是因疫情影响,系统内部尤其是对各区信息公开培训指导力度还不够强。对此,我办拟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善:一是在政策解读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方式,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看得明白。对办里拟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事前沟通协调,督促政策制定部门同步编制政策解读文件,与文件同步发布。二是在信息公开培训方面,适时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会议,视情邀请专家辅导,加大对机关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力度,形成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利用市区结对编制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的契机,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加强对相关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稿件:2020年度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解读材料)

http://hzjl.sh.gov.cn/n1272/20211108/0a1d22e0912b4406a270139932eb04c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