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藏联络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并作专题党课

    作者:上海援藏     更新时间:2021/07/12 10:50:47  

近日,上海援藏联络组举行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全体会议,上海援藏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主持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为援藏干部人才讲党课,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回顾学习百年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续写上海援藏不断“攀登”的新篇章。

全体会议上,黄琛、汪芳、帅凯翔、陈远磊、张海晨、袁军、王德伟、李培良8位获得全国、上海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讲述他们忠诚履职、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作为,每一位先进典型的事迹都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在党课中,孟文海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体援藏干部人才一同回顾百年大党的光辉岁月和伟大成就,回顾伟大祖国的砥砺奋进和不断富强,回顾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西藏的沧桑巨变和蓬勃发展,结合上海援藏26年的奋斗历程,深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贯穿百年党史的初心使命和伟大梦想,深入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汲取理论之魂中使“明理”更透彻,在筑牢信仰之基中使“增信”更笃定,在涵养为民之情中使“崇德”更自觉,在汇聚奋进之力中使“力行”更有效,进一步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

孟文海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擘画了宏伟蓝图。在百年大庆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将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高度概括为“九个必须”,为上海援藏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援藏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效落实在“学史力行”的行动上,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推动上海援藏事业谋求更大突破、取得更大进步、实现更大作为。

孟文海强调,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作为一支承受了严峻考验、坚韧不拔的队伍,一支经历了实践检验、锐意创新的队伍,一支得到了组织认可、风清气正的队伍,要再接再厉、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圆满完成三年援藏事业,交出无愧于时代赋予、上海重托、人民期望的援藏答卷。要以赓续伟大精神的应有担当,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视新时代使命。身处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要勇于面对挑战,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坚守上海第九批援藏队伍特有的精神特质,在接续奋斗中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日喀则的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建功立业。要以紧跟时代发展的创新思维,运用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于新时期新阶段新要求,要将新一轮上海援藏工作放在推动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予以考量,放在日喀则作为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战略布局中加以谋划,持续做大消费帮扶、做强就业帮扶、做深文旅帮扶、做优智力帮扶,持续巩固“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成果,进一步做好智力支援、文化支援,深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力争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上海援藏工作新局面。要以锤炼过硬素质的政治觉悟,锻造坚强队伍、凝聚奋进之力。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将锤炼党性贯穿党史学习始终,要将“不负人民”植入心间,把践行宗旨贯穿援藏工作始终,持之以恒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强的组织保障为三年援藏的“人生历练路”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会议最后通报了2021年90个上海援藏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孟文海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援藏项目推进和监管工作,做到跟踪服务、掌握进度、协调问题、注重规范、确保成效,严格保障今年各项援藏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