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既是“福将”,又是大哥,带领着援藏团队在雪域高原践行“家国情怀”

来源:文汇APP     作者:郑思思     更新时间:2019/07/05 10:26:12  

WDCM上传图片

▲倪俊南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2016年6月,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信任,倪俊南带领上海援藏人数历史之“最”的团队,开启了援藏新征程。

  从海拔3850米的日喀则机场走下舷梯,顾不上缺氧气喘,倪俊南已被眼前的一幕,深深触动:前来迎接第八批援藏干部的,是盛装起舞的当地群众;而欢送第七批援藏干部的如潮人群,人人献上洁白的哈达……远远望去,一排排人影已成连绵的雪山。

  层层叠叠的哈达,饱含着当地干部群众对上海援藏干部的深情厚爱。在倪俊南看来,这份情感和信任,是20多年上海干部用行动换来的,是“金不换”的。

  作为援藏领队,带好队伍是第一职责。进藏之初,他讲过两句话: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凡事悠着点,难受讲出来,吃药听医嘱。这些叮嘱,真切质朴,令许多援藏干部记忆犹新。

  在西藏,条件艰苦是常识。然而,心态决定工作状态。第八批援藏干部提出了“不忘初心,快乐援藏;不辱使命,建功高原”的口号。

  在援藏兄弟眼中,倪俊南是“福将”,是亲切的大哥。而倪俊南心里,最记挂的也是援藏兄弟的安全和健康。

  2017年3月17日傍晚,倪俊南接到电话:萨迦县的钟北京腹部疼痛难忍,情况紧急!

  倪俊南立即赶到日喀则人民医院,与上海医疗队专家召开会议研究处置方案,因日喀则的检查设备不行,果断决定连夜转送至拉萨治疗。

  幸亏手术抢救及时。钟北京被确诊为门静脉血栓造成小肠坏死,这类疾病死亡率极高。在上海“大后方”的全力支持下,经过48小时的接力救援,钟北京于3月19日平安抵达上海进行后续治疗。全程通畅顺利,病情稳定。

  这48小时中,倪俊南几乎不眠不休,勇于担当,决策果断。因为 “援藏兄弟一个都不能少!”

  每年新春,援藏干部按规定回上海休假疗养。2019年春节,倪俊南用“假期”时间,到所有援藏兄弟的派出单位逐一走访,代表援藏联络组表达感谢。要知道,彼时倪俊南刚刚肺炎康复出院,家中尚有刚满15个月的女儿。

  援藏团队的规模大了,要做的工作也就更多了。助力日喀则实现精准脱贫,是倪俊南以及第八批援藏团队的核心任务。3年来,倪俊南率领团队边干边摸索,逐步总结六大精准扶贫模式。上海援藏力量已然成为当地脱贫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各项援藏工作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倪俊南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对口援藏不再是单纯的“给钱给项目”,来到日喀则,就是日喀则的干部,要“挂实职、担实责、干实事”!

  这份实干的信念从哪里来?倪俊南脑海里出现了亚东县边境的一个场景——

  在洞朗的山地上,他看到前线的战士在一片泥浆中站岗坚守。身后牧民帐篷的门口,插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到了西藏,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家国情怀’!”

  3年援藏路,一生援藏情。难忘藏族群众的真和善,难忘严峻考验的日和夜。倪俊南说:“在这里,我们用有限的生命长度,无限丰富了生命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