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参战”!助力云南啃下“贫中之贫”的最后“硬骨头”

    作者:沪滇扶贫协作     更新时间:2020/06/02 10:21:17  

1.jpg

5月30日,“上海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云南贫困村”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沪滇帮扶再上新台阶。5月30日,“上海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云南贫困村”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上海市携手174家企业、社会组织挂牌“参战”云南省13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助力云南啃下“贫中之贫”的最后“硬骨头”。

2.jpg

签署促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合作备忘录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静安区、宝山区、嘉定区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分别与武定县、会泽县、广南县有关负责同志签署促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合作备忘录。拼多多、复星集团、亚龙集团、红星美凯龙、上海光大证券、上海海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上海社会力量代表与云南省6个挂牌督战村代表签署帮扶协议。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党组书记姚海,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出席启动仪式,并为上海市企业、社会组织代表颁发助力挂牌督战荣誉证书。

上海:义不容辞,动员企业发挥优势积极帮扶

3.jpg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

姚海在会上表示,沪滇多年来的帮扶,见证了两地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是国家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脱贫一个也不能少,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云南的脱贫任务很深很重,云南扶贫干部战天斗地,战贫扶困。现在我们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作为对口帮扶云南的上海来说,义不容辞,责任重大。”

姚海进一步表示,国家把1113个贫困村作为挂牌督战的对象,希望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上海市政府动员了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机构,重点帮扶挂牌督战139个对象,希望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五帮”、“三带”、“两转”助力挂牌督战云南贫困村。接下来,上海市将携手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机构将通过技能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转变脱贫对象思想观念、转变当地村容村貌。

据介绍,为本次帮扶云南139个挂牌督战贫困村,上海市成立了挂牌督战组,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海为组长、副主任潘晓岗为副组长,各区参照成立工作专班,搭建资源统筹调配平台,落实专人负责,专题研究推进。制订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专题部署推进此次沪滇帮扶。4月底,挂牌督战组赴云南曲靖会泽县,实地调研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实际、摸清贫困村帮扶需求以及社会力量帮扶现状,与云南省、州、县相关部门对接帮扶思路,确定工作开展方向。接下来,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压实责任,完善工作体系,分类施策,加大政策支持,展现上海作为,助力云南脱贫。

云南:攻坚克难 对接好上海企业 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4.jpg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

黄云波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上海市依然倾力相助,第一时间调集能“出战”的企业,有174家企业挂牌“参战”139个深度贫困村,相信有了上海企业的加入,将为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强大动力。接下来,云南所涉及各级政府部门将积极推动上海企业与贫困村之间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实现帮有帮助、战有战略、力有地方使。同时,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能力,培养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强产业、就业扶贫为脱贫提供长期支撑。

上海社会力量代表:全力以赴 真实帮扶

拼多多作为中国知名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将结对帮扶会泽县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4个贫困村。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副总裁陈秋介绍,目前,拼多多专项组已进入4个贫困村开展了深入调研工作,在与村干部、村民、包村扶贫干部等交流协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制定了一揽子的帮扶行动方案。“拼多多将在上海、云南两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力以赴、真帮实扶,积极投入人、财、物等资源,围绕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人员就业、销售扶贫产品等帮助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做到让贫困人口切实参与其中、得到实惠,让帮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持续,为脱贫攻坚这一千年大计贡献微薄之力。”陈秋说。

云南挂牌督战村代表:心怀感恩 一鼓作气

云南曲靖市会泽县113个贫困村由上海市宝山区对口帮扶、文山州广南县25个贫困村由静安区对口帮扶、楚雄州武定县1个贫困村由嘉定区对口帮扶。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云南省会泽县挂牌督战村代表、会泽县大井镇仓房村总支书记叶万能在会上发言,他表达了对沪滇协作扶贫干部真情帮扶的感谢,表示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村出列”的目标,因户施策,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管好用好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对标对表全面补齐短板并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将心怀感恩,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打赢最后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