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大扶贫格局展现大国担当

    作者: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8/03 18:26:32  

一朵木耳、一株黄花、一杯清茶……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贫困地区农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走上百姓的餐桌。

土特产焕发新光彩,其背后是大扶贫格局下,政府、社会、市场等多元力量的共同推动。

小产品成为大产业,大扶贫格局凝聚各方参与的合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打出了“组合拳”,啃下了“硬骨头”。

使命催征 决战决胜:各方参与盘活脱贫全局

聚全国之力、汇全民之智、集各方之志。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这一重要论述,成为指导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法论之一。

脱贫攻坚忙,使命催征急。攻克贫困堡垒,党中央密集出台多个决定或意见,从政策层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一项项措施架构起大扶贫格局的“四梁八柱”,在各方参与的过程中进一步盘活脱贫全局。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特别强调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要形成有利于发挥各方面优势、全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

——2017年,《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再次强调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逐步形成。

闻令而动、三军上阵、驰而不息。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动员号召,“百县万村”“万企帮万村”等系列扶贫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群众中落地生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一砖一瓦铺设出一条条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

目标在前、战鼓催征、旌旗猎猎。习近平总书记为14亿中国人民锚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全党上下全体动员,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征程遭遇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东西南北中齐发动,习近平总书记从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动员,凸显了这场攻坚战的政治含量,给脱贫攻坚的决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多方联动 优势互补:扶贫并非个人之事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扶贫从来不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人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扶贫机制不断丰富发展,并成为我国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社会扶贫领域的相关制度安排逐渐完善。政府主导为社会扶贫奠定了基础,广泛动员为社会扶贫提供了动力,各类主体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了社会扶贫的实效。

政府主导、社会协作、企业参与,扶贫格局之大,大就大在它是一个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多元互动系统。

“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社会参与扶贫众多品牌项目之一,助力全社会形成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全党全国全社会步调一致、统一行动、协同发力,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先富帮后富,扶贫格局之大,大就大在它还是一套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今年7月3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一个跨越24年的奋斗集体,获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之所以能获此殊荣,是因为在福建,一批批对口援宁工作者前赴后继,在东西部对口扶贫平台上,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闽宁模式”大扶贫格局。草畜一体化产业园、闽宁扶贫产业园……产业扶贫深挖地区优势,让西部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脱贫致富。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代表,“闽宁模式”这一幅精致“工笔画”的背后是大扶贫格局下协同作战、协作发力、各方参与共同绘就的“大写意”。东西部深化务实合作,因地制宜发挥互补优势,一大批现代特色农业拔节生长,越来越多的西部贫困群众稳定吃上产业饭。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宏山表示,针对区域性贫困问题,我国建立了多项扶贫协作机制,这种支援不仅包括资金支持和干部支援,也包括产业合作、技术支持。多元共治的大扶贫格局充分调动了各种社会力量的参与意愿和积极性,实现了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从而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在大扶贫格局聚力下,横向到边,每一个参与精准扶贫的部门机构都以脱贫为目标;纵向到底,每一名普通困难群众个体都被纳入国家扶贫体系。正是在这一体制下,大扶贫格局织起兜底网,架起连心桥。

汇聚合力 多维聚力:脱贫效果看得见、可持续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主动作为,扶贫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政府部门左右协调、政府社会内外结合,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成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如今,“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形成“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多元蓄力,大扶贫格局下,脱贫效果摸得着、看得见。

产业扶贫,企业搭台,产品唱戏,大扶贫格局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空山土豆作为四川省通江县的代表性农产品,曾经销售渠道单一,农民长期只能依靠菜贩上门收购等传统买卖方式,市场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2018年4月,通江县开始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通过引入电商企业,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上宣传带动线下销售,一千多户贫困户和两千多户非贫困户成为直接受益者。

教育扶贫,高校助力,乡村受益,大扶贫格局为贫困地区源源不断培养优秀人才。高校在教育扶贫中理应发挥着排头兵作用。据统计,2019年全年,清华大学为基层干部和乡村教师开展了数期各类专题培训,共计面授培训570名基层干部和上千名乡村教师,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上千个县级远程教学站,通过远程教学平台,优秀的免费课程和教育服务源源不断地传输到贫困地区,极大满足了不同贫困人口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家庭脱贫能力。

……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扶贫格局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汇聚出方方面面力量,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

多维聚力,大扶贫格局下,脱贫模式可复制、可持续。

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云南弥勒市朋普镇构建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在拔掉穷根的路上愈发更有了奔头。

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全国已有92%的贫困户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打造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大扶贫格局。脱贫模式的探索为困难群众摆脱贫困提供了更多选择,脱贫道路也随之越走越宽。

类似于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不少地区以大扶贫格局为平台,探索出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区域合作新路子。可以看到,正是在大扶贫格局框架下,“贫困群众”“产品”“市场”等上下游元素被有效串联,政策、资金等也借助这一平台实打实惠及困难群众。

杨宏山认为,我国扶贫工作机制具有可持续性,一个重要原因是调动了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创新扶贫工作方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相对贫困治理,凝聚形成合力。

大扶贫格局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构成精准脱贫治理方案的一部分。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中央科学部署,充分调动全国全社会力量,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各方参与涉及脱贫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从严要求,过程有监督,环节不出错,才能确保大格局扎得深、固得牢,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大扶贫格局展现大国担当,脱贫攻坚一路走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书写中国奇迹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