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口帮扶文旅扶贫现场会在遵义召开

        更新时间:2020/08/28 10:36:52  

编者按:2020年3月,贵州省遵义市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7月,云南省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随着上海市对口的云南省、贵州省遵义市不断传来好消息,可以说脱贫攻坚胜利可期。在8月21日召开的上海·贵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强调,要聚焦新起点,谋划脱贫摘帽后的对口协作,把上海的开放优势、平台优势与贵州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更好结合起来,推进两地全要素、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对接。展望未来,聚焦当地核心优势和上海所需所能,研究探索上海市帮扶合作的新路径,在文旅合作发展上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正逢其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27142137.jpg

8月24日至25日,由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遵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上海对口帮扶文旅扶贫现场会在遵义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对口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深化长效脱贫。

会上,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作主旨发言,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讲话,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致辞,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作文旅推介。上海市援黔干部联络组组长、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主持会议。期间,上海市文旅局和遵义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相关单位共同发起《关于深化文旅合作巩固脱贫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倡议》,普陀区、金山区、上海大学、东方国际集团、美团点评等单位交流发言。

姚海.jpg

姚海指出,要充分认识文旅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家文旅扶贫相关政策,和对口地区一道,帮助贫困群众守住山水土、捧起金饭碗、打造聚宝盆。要不断深化文旅帮扶的内涵举措。聚焦顶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文旅项目,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以游客体验为本,坚持精细化管理,坚持差异化发展;聚焦保护开发,多元化、重创意拓展文旅产品,注重保护和开发相结合,注重自然风土和民俗文化相结合,注重企业和农户相结合;聚焦市场主体,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文旅合作,打好“信誉牌”、“环境牌”、“宣传牌”。要进一步强化文旅帮扶的工作支撑。加强组织领导,把文旅扶贫纳入工作体系,作为后脱贫时代的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加强支撑保障,运用好新修订的《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补助企业投资项目实施细则》,鼓励文旅企业、文旅项目参与申报,进一步健全文旅合作的政策体系;加强协同推进,进一步强化前后方、部门间联动推进机制,在形势应对、政策规划、资源互补上抓协同,进一步提升文旅扶贫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11.jpg

李建表示,2013年以来,沪黔两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扶贫协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上海市、贵州省进一步加强文旅扶贫协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黄伟.jpg

黄伟在致辞中表示,文旅扶贫是上海结对帮扶遵义市的重要内容,既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又是增强脱贫精神动力的有效方法。遵义市将把上海的开放优势、平台优势与遵义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更好结合起来,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努力把遵义市打造成为“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df2d4a72e95ee1510cfa3a1a0a1409e.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贵州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玉广;上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旗,市机管局副局长张晓卯,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晓岗,市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市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晓平;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李等出席会议。

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国资委、市机管局和各区政府合作交流办、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上海援藏、援滇、援青、援三峡干部联络组相关负责同志,全体援黔干部,文旅业界代表,以及贵州省和遵义市、县的扶贫、文旅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IMG_7679.JPG

IMG_7641.JPG

IMG_7638.JPG

IMG_7621.JPG

IMG_7661.JPG

会前,与会代表先后到播州区、务川县、湄潭县等地,实地调研新农村建设、青少年研学、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文旅帮扶项目,普遍认为遵义市文旅资源富集、文旅产品特色鲜明,十分契合上海文旅消费升级需求,沪遵文旅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