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项目申报的公告

    作者:中国乡村振兴,国家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1/05/08 10:17:48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是经中央编办批准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致力于开展中国乡村振兴理论战略研究和实践探索,总结推广试点示范成果,交流分享实践经验。根据工作安排,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开始受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目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强调,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由此可见,新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为脱贫地区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首要任务。

2021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广泛征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地区在优化乡村发展布局、分类推进乡村建设的有效经验,了解先期脱贫地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特色亮点,挖掘具有代表性和普适性的做法,精选优秀案例汇编出版发行,积极宣传推介各地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为在全国范围内搭建这方面的交流平台,为脱贫地区提供模式范例和经验借鉴,为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筑牢根基。

二、项目内容

(一)案例征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实践各征集3-5个典型案例。研究确定案例征集方案,明确征集的目标和应用、文本和字数、内容和形式等。

(二)案例审读和遴选。组织典型案例审读和评选。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案例中至少各选出1个典型案例,开展分类分主题研究。如遇特殊情况,个别省区市案例不符合入选条件,在确保案例总量不低于32个的前提下,可从其他省区市中统筹遴选。对典型案例存在疑惑或值得深入挖掘的,需开展资料查阅和实地调研核实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丰富典型案例内容,确保案例的真实性和可复制性。原则上组织实地调研不少于5次。

(三)案例修改。结合案头研究或实地调研收集的资料,对典型案例进行修改与完善,增加可读性、生动性、纪实性和通俗性。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下,按照出版要求对典型案例进行编辑。

(四)案例点评。贯穿于案例遴选、修改和宣传推介等过程。通过组织专家研讨,对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研判案例的选题、分类、写作手法是否科学合理,判断是否具备推荐价值,提出是否最终入选的建议。

(五)案例宣传。出版发行案例汇编成果,并以多种形式对外宣传典型案例出版发行有关事宜,向社会广泛推介案例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召开典型案例推介会、案例发布小型媒体发布会、开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广,提高典型案例成果影响力。

三、项目成果和进度要求

(一)项目成果。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成果1套(其中案例不少于32个)。二是组织专家讨论会不少于3次,涵盖遴选、修改和宣传推介三个环节。三是组织案例宣传相关会议不少于1次。四是制作案例成果宣传视频专辑不少于1个,并在不少于3家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其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成果需公开出版发行(本项目将成果中的案例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连续刊登视同公开出版发行)。

(二)进度要求。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案例征集工作;7月20日前遴选出较为优秀的案例;8月20日前完成案例修改、调研和研讨等工作;9月30日前完成案例的编辑和汇编等工作;11月10日前完成案例汇编出版或刊登工作,同步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宣传推介会或小型媒体发布会,完成视频制作并在主流媒体播放。11月20日前完成项目结项工作。

项目负责人需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提交各类成果产出。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组织开展结项评审,评审结论将作为申报人今后申请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课题的重要参考。

四、项目申报资质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需在“三农”领域具备雄厚的学术资源,熟悉减贫与发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参与过案例征集与宣传相关工作,具备实施本项目的条件,对项目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审核,承担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有良好的信誉保证。

(二)项目申报人需具备高级职称,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文字功底和写作水平,在“三农”领域研究或案例编撰、媒体宣传等领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项目组成员的学科背景构成合理,团队具备按时完成项目工作的技术、手段和时间等条件。

五、项目经费和预算要求

本项目支持额度为人民币52万元,不支持购置任何设备。项目申报人需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并认真执行。申报单位需认真审核经费预算并严格管理。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对申报单位提出的预算方案进行审核,并在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后,根据规定分两次拨付项目经费。

六、申报时间安排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自公告之日起开始受理申报。申报人需在2021年5月20日前完整填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PDF格式)项目申报书一并报送至中国扶贫发展中心。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提交的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中选单位,并于2021年6月初下达项目中选通知,未中选单位不另行通知。

七、其他

2021年是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职能定位的调整更换单位名称。如申报期间恰逢中心更名,申报书中涉及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所有内容均保持不变,其中的权利和义务均自动归入更名后的单位享有和承担。

受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导致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发生变化时,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另行通知。

联 系 人:丁漫沁

联系电话:010-84158472

电子信箱:dingmanqin@163.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区域发展处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