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遵义扶贫协作总结会议召开

    作者:遵义发布     更新时间:2021/06/08 10:33:16  

6月5日,上海·遵义扶贫协作总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回顾沪遵扶贫协作成绩,协商部署交接事宜,续写山海情、奋进新征程,奋力开创沪遵深化合作、共促发展新局面。

1.jpg

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晓岗,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杜富川,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联络组组长尼冰,副市长李勰出席会议。会议由黄伟主持。

2.jpg

姚海指出,自2013年沪遵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对口协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与遵义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沪遵两地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篇章、进入了新阶段,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两地的合作交流、双向赋能的空间更加广阔。

姚海强调,沪遵两地要在畅通经济循环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遵义特色农产品、特色资源等优势,与上海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平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供需联动、产销对接,推动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高水平动态合作。要在扩大开放上深化合作,紧紧抓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把遵义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与上海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紧密结合起来,用好进博会、文博会、旅游节等平台和通道,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实现共同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进展、再创新辉煌。

3.jpg

魏树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上海市多年以来的倾情帮扶致以崇高敬意,向援黔工作组全体成员表示诚挚感谢和衷心祝愿。他指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上海市的倾情帮扶下,遵义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实现了中国革命伟大转折地的新跨越,顺利完成了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贵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历史使命。八年来,最难忘两地凝结的山海深情,最难忘上海方面的真帮实扶,最难忘援黔干部的辛苦奉献。上海对遵义发展倾注的关心支持,遵义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心怀感恩、充满感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形成贵州发展核心增长极,建成贵州省域副中心,为到2035年遵义会议召开100周年时,现代化水平在西部领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奋斗。

魏树旺强调,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真诚希望沪遵两地本着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广平台上密切交流协作。遵义坚决把上海帮扶的各项成果巩固好、把签署的各项协议落实好,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环境,不遗余力深化合作交流,扎实推进“东部企业+遵义资源、东部市场+遵义产品、东部总部+遵义基地、东部研发+遵义制造”,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山海共圆脱贫梦 沪遵携手奔小康》专题片。尼冰汇报了上海援黔干部联络组在遵工作情况。沪遵两地签署了《沪遵扶贫协作交接书》《上海遵义两地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普陀区、杨浦区、奉贤区与遵义市有关县(市)签署了结对建立友好城区协议,临港集团与遵义市政府签署了共建遵义临港科技城协议。会前,魏树旺代表遵义市委、市政府向上海市援黔干部联络组赠送锦旗,为援黔干部人才颁发援黔工作纪念章,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遵期间,姚海一行瞻仰了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还深入对口帮扶的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考察了遵义市眼科临床医学中心援建工作情况,对沪遵健康扶贫工作给予肯定。

上海市、遵义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相关县(区、市)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