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开播,聚焦收养上海孤儿的都贵玛老人

    作者:看看新闻Knews,上海发布     更新时间:2021/06/08 10:23:59  

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6月4日起在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今天播出时间21:30,节目共8期。节目采用沉浸式的故事讲述方式,分为“初心”“血肉”“公仆”“忠诚”“自强”“胸怀”“奋斗”“担当”八个篇章。开拍前,节目组特意前往内蒙古拜访了已经79岁高龄的都贵玛。都贵玛收养的上海孤儿作为嘉宾,被节目组邀请来到演播室里。

1.jpg

上世纪60年代,三千名上海孤儿分批来到内蒙古的大草原上,历时三年。其中有一位19岁的蒙古族保育员一个人收养了28个孩子,她叫都贵玛。

都贵玛收养的上海孤儿作为嘉宾被节目组邀请来到演播室里。其中的一位嘉宾离开上海的时候还只是7岁大的孩子。他当年是从上海坐着火车来到内蒙古,从呼和浩特站下车,到了保育院。当时呼和浩特站的场景和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于是,节目组还原了这个场景。时隔半个世纪,都贵玛当年养育过的孩子一起回忆往事。当年的孩子们置身于熟悉的场景中,思绪奔涌,心潮澎湃。

《时间的答卷》共八个篇章,聚焦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个节目在形式上有很大的创新,它既有虚拟场景像拍影视剧一样的段落,也有现场采访访谈,还有很多的场景,对历史现场做了一些复原,这种让人既有时候走进过去、走进历史,有时候又回到现实中,是多种艺术方式的融合。

在筹划和摄制过程中,创作团队走访了延安、遵义、兰考等红色地标,拜访了很多党史专家,阅读了大量报告文学、党史材料,挖掘了许多震撼人心的历史细节,让宏大的历史画卷越来越丰满。节目大胆创新,运用跨时空对话、虚实场景结合穿插、沉浸式还原、裸眼3D实景等艺术手法,呈现出感人至深且富有浪漫美感的视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