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协会重启 各地驻沪办事机构信息协会换届

    作者:陆家嘴金融网     更新时间:2021/09/06 10:11:11  

近日,各省市区、中央部委驻上海单位信息协会换届大会暨驻沪办事机构联合会专题报告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专题辅导报告。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一级巡视员黄建平,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黄井波,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络处处长韦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陈颢,驻沪机构负责同志和各会员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会。

信息协会是驻沪机构成立最早的一家社会组织,会员主体是驻沪办事处机构,迄今已走过三十余载。多年来,在信息交流平台建设、促进上海及兄弟省市间互学互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服务沪办工作、服务两地合作、服务各地发展的重要平台型社会组织。近年来,协会工作受客观因素影响,亟需重新盘活。推动协会换届、恢复健康发展轨道是广大沪办的迫切需求,也是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建设沪办信息“双向通道”的重要举措。

换届大会工作得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华略智库等各方大力支持。大会依法依规推进完成各项议程,选举江西沪办为信息协会第八届理事长单位,河南沪办为信息协会第八届监事长单位,江苏沪办等6家单位为信息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新任理事长单位江西沪办副主任张雪萍提出,未来的信息协会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全力打造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努力搭建好获取、交流信息的共享平台。第二,形成合力加强重点课题调研。要把握热点、关注焦点,使信息工作的“追逐线”紧贴两地关注的“需求线”,紧抓长三角区域工作的“特色线”,紧扣派出地党委政府的“中心线”,紧握群众利益的“生命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第三,不断增强信息协会的活力与凝聚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发展新会员等。

黄建平对信息协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这次信息协会引进第三方社会力量,把华略智库也作为副理事长单位,相信未来通过密切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成果。时代不断发展,对信息的广度、深度、质量以及秘书处的工作能级要有更高要求。一定要求变、求新、求实、求效,在把握全局性、增强针对性、确保真实性、提高时效性、突出实用性上下功夫,把信息协会打造成信息集散地、工作资源库。其次,信息协会要群策群力、打造信息工作品牌。各方应用好协会资源,始终保持热情、广泛参与,合力搭建好这一信息共享平台,让信息协会成为沪办的“发言人”,代表沪办发出“好声音”,不断为各自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要为上海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各地宝贵经验。最后,信息协会要加强规范治理,重塑协会良好形象。一要讲格局,二要讲规矩,三要讲纪律,体现沪办整体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与工作水平,再现工作辉煌。

陈颢表示,驻沪办是各地政府在上海的门户和窗口,承担着招商引资、信息报送、对口帮扶、联系企业等工作,为促进当地与上海的合作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各地驻沪办事机构信息协会是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建设沪办信息“双向通道”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兄弟省市间信息交流、互学互鉴。作为新华社的直属机构,服务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 “五个中心”建设,服务各地政府,是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重要职能与使命。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将全力配合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各项工作事宜,服务各地沪办,成为各地在沪的金融资本平台、推介展示平台、智库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