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者:中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4/03/08 15:23:23  

  3月5日,新华社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计划报告》对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作了详细说明。

  《计划报告》显示,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将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切实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巩固大豆扩种成果。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深入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提升乡村发展建设治理水平。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此外,各地各部门将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当提高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水平。强化对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的支持。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脱贫人口就业支持力度。开展消费帮扶专项活动。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6元,实际增长8.4%。

  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做好“土特产”文章,农村产业融合扎实推进。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服务带动效应持续增强。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

  乡村建设和治理提升扎实推进。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加快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年来,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巩固提升。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9万亿斤,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东北黑土地保护。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是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