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巩固成效以“上下一股劲”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0/06/01 11:21:22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计划报告同时提到的内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近年来,上海聚焦精准、发挥优势,推动帮扶项目落到贫困县、沉到贫困村、绑定贫困户。从世界屋脊到茫茫戈壁,一项项脱贫攻坚举措精准落地,成果卓然。截至目前,上海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县中,已有93个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今年,上海将继续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前后“一条心”,尽锐出战、携手攻坚,全力以赴助推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文汇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记者 邵 珍

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有一片规模达30亩的牛油果育苗基地,以及4000平方米信息化高科技大棚。在上海企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去年该基地完成育苗30万株,育苗后的广泛种植面积已近2000余亩。“一果育三年”,目前这些按照国际种植标准培育的牛油果正处于稳定育苗期,未来将奔赴上海这个消费大市场。

与果苗一起拔节生长的,还有当地农户的希望——通过该基地项目,江城县勐烈镇大寨村、牛洛河村,康平镇中平村、孟康村四个贫困村形成脱贫联动机制,可带动1000多个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同时该基地吸纳了2000余人次建档立卡户参与建设。为推动牛油果产业项目在江城更好发展,上海还将免费支持当地村民1万株种苗,并开展种植培训。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上海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承担起中央赋予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助推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援建项目达1252个,围绕“精准”二字,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制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

精准消费扶贫 “好味道”“好收成”转为稳妥“好收入”

在南京东路,新世界集团下属上海三阳南货店开设云南菌菇柜台,经营云南菌菇类(松茸、松露、牛肝菌等)当地特产,去年销售额达250万元。而淮海路上的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设立了云贵特产专柜,经营当地特色产品40余种,日均销售额约1500元。淮海集团下属的泰康菜场、永年菜场和蒙西菜场也纷纷设立云南大理、楚雄和普洱扶贫专柜,专供腊肉、普洱茶和特色大米等,去年销售额平均每个柜台达50万元。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一头连着贫困地区,是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当下,全市上下持续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方法和路径,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的短短5个月,徐汇区扶贫干部纷纷化身“网红”走入直播间带货,累计在各大网络平台策划、参与直播6场,总共销售额约为220万元。“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的石屏豆腐,近日出现在康健街道菜市场,受到不少居民追捧。40平方米的这个小小铺位,卖出了80余吨石屏豆制品,来自对口地区的“好味道”不仅端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也让当地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当然,干部们除了直播“带货”更要谋长远。比如,黄浦区商务委正积极推动云咖(上海)餐饮管理公司咖啡烘焙中心落户,扩大云南普洱咖啡在沪经营和销售规模;鼓励推广“电商+扶贫地区企业+农特产品”销售模式,已有62款云南特色农产品注册上线销售,甚至与“小红书”电商平台对接,直接上线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而在静安区,借助“淘菜猫”“饿了么”等平台对所有扶贫农产品进行再包装销售,统一克重、等级、配送时间等因素,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区各级领导亲自带队赴对口地区对接当地上下游农户、生产基地、流通商、经纪人,帮助当地建立产品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引入“订单制”农业产销模式,落实从“田间到舌尖”的全流程品控溯源,实现消费扶贫精准管理,使消费者获知贫困农户及农产品溯源信息,推动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

做强就业扶贫 在“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提升脱贫质量

前不久,云南江城县曲水镇老杨新寨年轻人小聪(化名)在老家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的精准招聘信息,通过远程在线面试、远程职业培训,很快他通过考核,并奔赴上海,成了松下电器的一名员工。经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小聪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家庭脱贫有了希望。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服务业发达的黄浦区来说,门槛相对较低的就业岗位数量较多。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进下,积极帮助普洱地区做好劳动力转移工作,促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就业脱贫。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围绕“做强就业扶贫、做优智力扶贫”,上海在“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上海全市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优势,以解决就近就地就业为主,加强就业岗位开发、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保障,2019年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和来沪就业近11万人。

同时,上海发挥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去年培训各类人才1252批67245人次。建起“一市四地”职教联盟,结合实际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校企无缝衔接,提升就业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比如,借助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一线普工的机会,与猎聘网、特波公司等企业密切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提供住宿与工作餐的一线普工岗位;抓紧开展线上招聘工作,根据企业需求就地开展岗前培训和防疫指导,组织务工人员完成“点对点”千里复工任务;应用新技术,组织企业采取视频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有效利用社会中介资源等力量,做好稳岗就业。

巩固脱贫成效 构建起一套自主运转造血的长效机制

整合上海教育医疗优势资源,创新“组团式”医疗帮扶模式,帮助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青海果洛等对口地区医院全方位提升软硬件和内涵,依托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以点带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减少区域性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推行“组团式”教育帮扶,组织开展“影子校长”“金种子校长”等教师带教培养,帮助对口地区提升教育水平。重点围绕对口地区的土地和农业做文章,按照“改造生产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物流支撑、市场专业化运作以及网络平台助推等,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制度化“脱贫”……

建立长效机制,构建一套能自主运转、自主造血的脱贫机制——上海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增强帮扶实效上发力,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在对口地区,带不走的“工作队”和长效机制,在当地“生根发芽”。

在云南省宣威市,有个灯盏花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该项目投入625万元用于种植核心示范区、良繁基地、生产道路、培训平台等基地建设,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上海始终坚持将援建产业项目产权一律归属贫困村集体,将资产收益量化到贫困户,以此提升当地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同时,重点围绕“带人、带物、带产业和转观念、转村貌”,邀请结对村干部来沪,组织开展现代科技农业培训,交流扶贫工作经验,帮助其转变扶贫观念。

去年,黄浦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分别带队,兵分两路,在赴滇期间开展集体签约、座谈交流等活动,就帮扶需求、帮扶计划等深入沟通、有效对接,并实地走访数个贫困村。同时,将产业援助和公共基础建设作为对口帮扶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精准发力,以“一村一策”的方式,认真制定、完善项目支援计划,针对结对村所提出的《资金项目建议书》,区国资委认真把关内容,全力支持农村的公共基础性建设和公益性项目建设,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同时归口落实帮扶资金,明确统一拨付路径,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和拨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