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用去省城了 在迪庆就能看到上海大夫

    作者: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20/07/08 10:14:49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是世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但这里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所辖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德钦县都是深度贫困县市。迪庆是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之一,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迪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今年5月,迪庆州实现整州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4.95%下降至0.53%。近日,新民晚报记者跟随媒体团赴“三区三州”第一站——迪庆采访。从今天开始,陆续报道迪庆见闻。

1.jpg

图说:在智能移动远程医疗机器人的帮助下,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和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的同行进行了一场手术前的线上会诊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摄

“今天会诊的病例是这样一个情况,患者65岁,女性,有4年血液透析史,最近发现膀胱肿瘤。各项检查结果已经传给两位专家了,现在就是想知道能不能实施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提问的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援迪医疗队队长、泌尿外科主治医生潘隽玮。他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这个肿瘤看起来恶性程度低,是非浸润性的,我看可以实施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答话的是瑞金医院北院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达。他在上海。

“如果术中术后出现大出血怎么办?”

“手术前后患者的血透要怎么安排?”

……

近日,在智能移动远程医疗机器人的帮助下,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达和肾内科主任王伟铭进行了一场手术前的线上会诊,双方进行了充分沟通。

2.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援迪医疗队队长、泌尿外科主治医生潘隽玮和瑞金医院北院的两位专家线上沟通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摄

4年来了8批医疗队

迪庆州医院副院长和嘉明介绍,自2016年6月起,瑞金北院对口支援迪庆州医院。截至目前,已派出40位医疗队员,覆盖15个临床学科、6个公共平台、护理及管理岗位。潘隽玮所在的是第八批医疗队,今年1月启程前往迪庆开展为期半年的对口支援任务。另外4人是急诊科王运兴、超声诊断科赵然、药剂科张文见、护理部陈骊莎。支持这次线上会诊的智能移动远程医疗机器人,也是瑞金医院北院捐赠的,自2018年底投入使用至今,已开展远程会诊19例。

派驻到迪庆的医疗队队员在迪庆州医院参与临床诊疗、教学培训、重点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制度构建、拓展科研项目申报通道技术、管理等援助活动并开展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巡回医疗等活动,使迪庆州医院在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有较大的提升。“2016年与瑞金北院共建泌尿外科。过去我们没设备没技术,一些病发现不了,发现了也不敢收治。在瑞金医院北院的帮助下,现在我们也能做微创手术了。”和嘉明说,过去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就直接开腹手术,现在有了腔镜手术技术,创伤小,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3.jpg

图说:迪庆州医院扩建后的效果图 迪庆州医院供图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几年来,迪庆州医院规范建设二级学科8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400多项,其中包括在全省比较先进、在州内填补空白的技术10多项。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开展专家讲学、手术带教、技术指导、经验交流,进修、参加短期学习培训班等,不断提升迪庆医生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和嘉明告诉记者,上海对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帮助非常大。“这种造血式的帮扶,给迪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去年9月,迪庆州医院与瑞金医院北院合作共建的“高原心血管病诊治中心”顺利揭牌,为藏区群众和赴藏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保障。今年1月3日,在沪滇帮扶项目支持下,迪庆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运行,这是迪庆州首个集健康检查、健康评估、健康教育、健康增值服务、健康信息管理为一体的健康体检管理中心。今年4月,迪庆州医院还在瑞金医院的帮助下,成功通过三级甲等医院验收。现在,迪庆州医院的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2021年就能投入使用。

过去,迪庆老百姓小病靠扛,大病就送大理、昆明,迪庆州医院直接被“无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迪庆州医院渐渐地有了名气。和嘉明说,近几年来,每年的业务量都在以年增长12%至17%的速度增长,三、四级手术比例从19%提高到近30%,现在老百姓大病可以不出州了。

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迪庆小组组长、州政府副秘书长邵钧介绍,近年来,上海先后援建州医院、州藏医院,修缮扩容一批乡村学校、卫生院、卫生室等,当地基本教育、基本卫生条件有了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