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千里“点穴”帮扶云南凤庆结硕果(节选)

    作者:人民日报,崇明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0/08/03 18:48:06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崇明区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同心携手,倾囊相助、渔鱼双授,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开展对口帮扶,有力助推凤庆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凤庆县小湾镇春光村山高水低,通常都是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自然能提水工程小王田提灌站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已经种了十多年烤烟的杨建平介绍说,由于烤烟用水充足,今年,他家增加了种植面积,共种植烟30亩,预计收入也不断增加。杨建平算了一笔账:“前几年种烟要等天下雨,等政府给我们放水,我们才能种烟,现在小王田提灌站建成以来,我们提前一个节令按技术要求把烟种下去,预计每亩可以提高收入500元左右。”

据悉,提灌站建成投入使用后,服务春光村800多亩烤烟地,每亩以5000元收入计算,可以实现收入400多万元。

小王田提灌站项目是崇明区对口帮扶凤庆县实施的沪滇协作项目之一,项目采取最先进的自然能提灌技术,无需消耗电力、石油、煤气等能源,也不受风力、太阳能等自然条件限制,节能又环保,主要解决春光村种烟与种水稻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只是沪滇扶贫协作帮扶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崇明区累计实施沪滇协作项目117个,携手奔小康项目61个,项目惠及全县13个乡镇91个贫困村,受益农户12281户46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12户37652人。投入沪滇劳务合作扶贫资金,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8期1760人,帮助建档劳动力转移就业2909人。同时,崇明区3个镇2个企业与凤庆5个贫困乡镇建立结对关系,44个企业与凤庆33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凤庆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发展能力,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多年来,上海沪滇协作项目不仅在产业、基础设施、医疗、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凤庆全方位的帮扶支持,同时给凤庆县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极大地激励了凤庆47万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