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西双版纳州2020年第二次联席会议近日召开

    作者:松江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0/09/18 15:41:11  

9月14日下午,松江区·西双版纳州2020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程向民表示,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要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对标中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持续抓实、抓紧、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区委副书记肖文高,副区长王玮华,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尹显红,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傅希,州委常委、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副州长刘俊杰,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县委书记崔云青等出席。

陈玉侯代表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向四年来倾力帮扶西双版纳的松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松江的帮扶,西双版纳州脱贫攻坚实现了“四个归零”的历史性突破,率先在云南省实现了整州脱贫目标。当前是西双版纳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期,西双版纳迫切需要松江继续给予大力帮扶协作,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切实助力当地巩固好脱贫成果,积极谋划、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希望松江在统筹兼顾“两手抓”、产业帮扶、人才交流、乡村振兴和扩大开放等方面继续给予西双版纳大力支持和帮扶。

程向民表示,自2016年以来,松江与西双版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方针,坚决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更结下了深厚情谊。松江作为上海高端制造业主阵地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按照市委要求,正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和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枢纽之一,积极在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松江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总要求为己任,以过硬的成绩,高质量、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这是松江在新发展格局中应有的历史使命,也是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

程向民表示,松江要狠抓脱贫攻坚的帮扶成效,全力助推攻坚成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立足于前阶段松江和西双版纳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良好成绩,松江将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最新的更高要求,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继续昂扬斗志,在高质量、可持续扶贫上拿出实招、高招、妙招,进一步加强与西双版纳工作的全面深化和对接。

程向民表示,松江要持之以恒精准施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扶贫是深层次、可持续、高质量脱贫的硬核能力,精准扶贫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在新发展格局中,西双版纳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松江要在西双版纳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上形成与当地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扶贫产业,特别是助推重量级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帮助西双版纳在东南亚产业资源配置上显示枢纽作用。要聚焦携手奔小康,让西双版纳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幸福生活。要在民生保障,尤其是在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加强深度合作。要在人才支援,做深智力帮扶上,全方位围绕“版纳所需,松江所能”,系统性地深入对接。要科技赋能精准扶贫,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发挥松江的科研帮扶优势。

程向民表示,松江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开启新发展格局下两地扶贫协作的新征程。要在未来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保持坚定信念和良好作风,敢于担当;深化机制,注重实效,在抓实脱贫攻坚上有更大作为。同时要注重总结,为巩固扶贫成果提供制度贡献、经验贡献。

会上,松江区人民政府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签订了《两地企村结对帮扶协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与西双版纳优质农产品松江直销中心签订了《2020年开展消费扶贫产品订购协议书》,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与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上海威铭食品有限公司与西双版纳云澜咖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咖啡豆购销意向合同》。

在松考察期间,西双版纳州党政代表团来到G60科创云廊体验馆,观看了相关宣传片,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未来高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观看了恒大新能源汽车宣传片,参观了恒大汽车造型展厅,对于恒大新能源汽车推出的“恒驰”品牌多款车型,代表团给予高度评价。在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实验室,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腾讯优图实验室,了解并体验了眼底疾病筛查RI系统、腾讯翻译君、帕金森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