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友:沪滇隔山海 山海亦同心

    作者:话匣子     更新时间:2021/03/04 11:00:58  

2835.3公里,是上海松江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距离。虽然遥远,但是却有着不解之缘。半个世纪前,上海知青赴滇支援西双版纳建设,两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如今,东西部扶贫协作让两地人民再次凝聚起跨越千山万水的情谊,成为新时代手足情深的“亲密兄弟”。2019年,西双版纳在云南第一个实现“整州脱贫”。

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位“援滇好干部”王福友,听一听他是如何踏上对口帮扶的奋斗之路,用忠诚与担当,带领当地人民走上致富之路,让这份山海同心的友谊不断延续。

讲述人:上海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西双版纳小组组长王福友

生活在物质丰富的和平年代,王福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非常渴望能够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去。刚刚小学毕业的儿子与瘫痪在床的老母,听到王福友的这个决定,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王福友对于自己缺失的陪伴经常心怀内疚,但对家人的想念愈深,这份援滇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王福友说:想去那边帮助边疆的贫困群众,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然这对个人来说也是非常荣幸的,因为党中央提出坚持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应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所以2019年7月份,我是非常主动非常积极地报名援滇,当然也得到我们组织部,包括我们原来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包括着我们家里人的理解支持。

王福友是第十一批援滇人员中唯一一名既挂职州政府副秘书长又挂职里副县长的干部,所以大家也叫他“王县长”。

架着一副黑边眼镜的“王县长”显得特别亲切热情,一提到自己的工作,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还不无自豪地说到了他们取得的成就。

王福友:我是西双版纳小组的组长,带好队伍是我的重要工作之一,把大家凝聚起来,协调好相应工作,包括强调纪律问题。工作涉及到组织领导、产业合作、资金帮扶等等方面。第三个,需要抓落实。几年下来,上海市和松江区及街镇委办局的财政资金做了近400个项目。相当于,一年100个。众多项目都需要根据项目当时的申报方案和各种流程,该招投标的,询价比价的,包括监理都要去督促,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工,让当地的贫困群众从中早受益。2019年的帮扶成效,我们考核下来总体排在全市前列。云南省西双版纳在云南省各个州市当中也是处“好”的等次。

在西双版纳的日子里,“王县长”拿起“接力棒”,带领当地群众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条件,如期脱贫。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里,王福友和他的团队一方面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另一方面从思想上努力转变当地群众的一些观念,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

王福友:西双版纳勐腊县是中国最大的橡胶林的种植区域。橡胶价格容易受国际环境的影响。价格比较低的时候,胶农就不愿意割,我们援滇干部开始探索,发挥上海金融保险方面的优势,用橡胶期货加保险的方式来保障胶农的利益,设立一个最低价,一旦跌破这个价格,保险给你赔付,胶农割胶的意愿也会增强。我们想快点帮他们发展起来,但是两地的观念,民众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这个有时不在一个频道上面,我们的很多想法可能没法实现,或者实现不是太理想。当初的设想就是,刚开始做,政府财政资金作引导性帮扶,后面慢慢市场化。启动的时候,村民还是完全被动的,你给他买,他乐意,让他自己去买,就有点困难了。他们没有认识到期货保险对发展农业的好处,观念的改变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做工作。

为了真正了解困难群众的问题,找到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王福友开始“跑上跑下”地联系群众,“沉到群众中”。除了对参与互联项目的每家每户进行密切联系,王福友还主动走进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亲身了解其基本情况、致困原因,和村民打成一片,热心、真心、耐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王福友:严格说应该所有的贫困村都要去,虽然今年可能没有安排沪滇项目,但你不了解情况的话,下一年度他们如果有什么诉求提出来,这个项目安排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多跑一跑下面的乡寨村子,你跑多了,你了解的情况才越细越实。你呆在办公室里是扶不了贫的。

勐海县勐混镇有一个叫拉巴厅的贫困片区,那里是直过民族拉祜族的聚集地。起初的帮扶难度很大,但是松江派出的援滇干部在拉祜族村寨成功打造出一条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60余万元,昔日穷困潦倒的村民不仅全部脱贫,还走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王福友:我们在那里连续几年投入沪滇资金,首先把那个村的道路修缮好,道路没修缮之前,一下雨的话,车辆是根本无法通行的。我们把路修好之后,在村寨里面建了养牛场,利用当地的一些自然条件——那边有草料,山上条件非常好,种草料来喂牛,包括苞谷的一些桔梗也可以作为饲料来养牛。这时候吸引来外地的老板再深化,就利用牛粪和当地的甘蔗渣按一定的比例来调制成一种底料种菌菇,产量非常好。而且种了之后,大概一年能够收个六七茬,收购完之后底料还可以用作肥料来还田,这就是一种绿色循环经济。

这些上海帮扶项目落实了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在脱贫攻坚的实践当中,王福友开展产业人才科技的多方面帮扶,同时也非常重视民族团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工作。他带领的援滇版纳小组,在2020年也获得了云南省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生活就像品过一碗浓茶,深厚的苦后才有甘醇的甜。援滇干部“王县长”身为党员一马当先,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一线,用奋斗换来了各民族共唱致富之歌的甜蜜。他说,三年时间不长,但也不短。在那边工作,很少有周末,无暇顾及欣赏西双版纳美丽的风景。

扶贫的日子绝对不像欣赏云南美景那样美妙,但扶贫的岁月能为援滇干部补上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让身在对口帮扶一线的王福友深有感触。

王福友:所以巩固脱贫攻坚的效果,也是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的工作。我们也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包括松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帮助版纳州贫困群众不仅脱贫,而且快速迈向乡村振兴。为巩固和发展祖国边陲做出我们上海人、松江干部应有的贡献。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为了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未来,王福友和他的团队将在助力边疆富足与安宁的路上继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