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召开2021年消费帮扶工作现场会

    作者:上海援疆     更新时间:2021/03/04 10:59:02  

为2021年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近日,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会同市总工会、市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委、四县分指消费帮扶工作相关同志及重点企业召开了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工作现场会。

会上,与会成员集体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自身所从事的消费帮扶工作倍感光荣。

上海援疆前指副总指挥张斌受上海援疆前指总指挥侯继军委托,代表上海援疆前指对上海后方兄弟单位、四县分指为2020年上海援疆消费扶贫及喀什地区脱贫攻坚战所做的努力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工作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消费帮扶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一是“开门既开工”。一年之计在于春,上海援疆消费帮扶相关负责同志近期回疆后,将迅速进入工作模式,2021年要把消费帮扶工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从而促进喀什地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是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持续扩大喀什地区产品和服务在沪消费的规模,联系上海市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教育系统、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工会系统优先采购喀什地区特色农产品。

三是抓好帮扶产品渠道与品控。探索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参与消费帮扶工作的市场主体由自发性生长向规范化有序化参与、品牌化方向转变升级。遴选喀什当地优质供应主体,优先将具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品类引入上海市场。

面向“十四五”,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工作将按照“上海所需、当地所能”打通产业堵点、挖掘消费潜力,让喀什原产地“最初一公里”连接到消费者“最后一公里”,推动消费帮扶工作优化升级,由“短期帮扶”转向“长期助跑”。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消费帮扶产品展示中心、生产加工车间,前往连民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走访了“好熟悉•玫瑰里”玫瑰工坊、农村生产合作社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