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怀梦想,你给我力量”——教育援青十周年侧记

    作者: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1/05/08 10:25:13  

教育援青十周年

高原4月,春光明媚。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宁张路的(西宁)果洛中学内,宽敞明朗的教室里传出琅琅读书声,这在藏族姑娘周毛看来,是不曾奢望的愿景。

19岁的周毛是该校高二的学生,出生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的一个牧业村。从记事起,周毛的生活就没有离开过草原和牛羊。

果洛州地处三江源腹地,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雪山巍峨,草原连绵,气候恶劣,高寒缺氧。

玛沁县是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高原小城,周毛的家是广阔草原上的一顶帐篷。周毛父母都是牧民,家中有20多头牦牛,她还有两个妹妹都在读书,家境并不富裕。

父母起早贪黑放牧,省吃俭用撑起一家人的生活。生活的拮据并没有阻挡周毛筑梦,大大的梦想在草原深处的小小帐篷里发光——她渴望依靠知识的力量改变命运,走出草原深处。

“听说在西宁新建了果洛中学,牧区娃娃考上就能到省城去上学了!”2019年夏天,消息像风一样传遍草原。

周毛曾经“做梦都没想过”到西宁上学。位于拉加镇的初中,对她而言已经是很远的地方。

阿尼玛卿雪山巍峨磅礴,挡不住高原孩子逐梦的脚步。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无偿援助下,隶属于果洛州教育局管理的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西宁)果洛中学在2019年7月竣工,学校还加盟了上海大同教育集团,上海将与果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8月31日,是周毛毕生难忘的一天。(西宁)果洛中学举行校园落成仪式暨开学典礼,周毛在内的396名牧区孩子成为第一批学生,从雪域果洛辗转四五百公里来到西宁,踏入承载草原希望的校园。

大气的教学楼,崭新的橡胶跑道、绿茵场,明亮的餐厅宿舍、生物实验室、音乐教室、机器人教室……开学第一天,周毛激动又新奇,欣喜地向爸爸妈妈打电话报喜。

“走进校门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心怀感恩,努力学习,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周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班主任祁得元眼中,周毛身上有很多牧区孩子的特质,懂事、能吃苦,学习认真踏实,目前周毛的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我要考上心仪的大学,还想去上海,去看看帮助我们实现梦想的这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周毛说。

对于周毛来说,迎接她的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图书室、崭新的操场,还有一片无比广阔的“外面的世界”。

(西宁)果洛中学现有5个年级、6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都来自果洛州,其中多数学生和周毛一样,来自高原牧民家庭。

“果洛中学承载了沪青两地教育人的梦想,对于推动果洛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带着初心、带着使命努力办最好的学校。”(西宁)果洛中学校长薛伟宏说。

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口援青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六省市对口支援青海六州。

十年来,从国家部委到援青省市,从中央企业到内地高校,各援助方跨山越水倾情付出,众志成城凝聚合力——

教育援青落实援助项目260余项、援助资金达12.7亿元、支援帮扶省市370余所中小学校与青海中小学校建立结对帮扶、1300余名团队在青海支教帮扶,培训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员和骨干教师8000余名、派援专家学者达7902人次……

“我住黄河源,君住长江尾,江河奔腾不息,承载深情厚谊,感恩无私大爱,温暖千里草原……”果洛中学校园里,讲述沪青情谊的校歌时常回荡。

十年援青,大爱无言,硕果累累,情满江源。

实实在在的“援青情”,在草原孩子的歌声里飞扬,在壮美的江河源头流淌,在巍峨雪山脚下扎根,在广袤无垠草原上播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