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维西县:抓实“两个覆盖” 振兴产业固脱贫

    作者:学习强国     更新时间:2021/05/08 10:26:44  

阳春三月,澜沧江畔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康普乡春光明媚,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聚集在康普乡农贸市场交易农特产品。普乐村傈僳族汉子余德祥高兴地说:“我今天卖了两头猪,一共5600元钱。这个交易市场办得好,我们的牲畜就地便可卖上好价钱!”

康普乡畜禽交易市场是由迪庆长林丰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对口帮扶项目共同投资建设的。今年3月运营以来,该交易市场平均每天交易大小牲畜120头、活禽820多只,兰花、肥料、饲料及其他农产品交易额每天交易额22000多元。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康普乡以核桃、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和以生猪、土鸡为主的养殖业迅速发展,特色产业是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由于地处偏僻,康普乡农特产品难卖、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设畜禽交易市场就是为了延伸产业链,解决农特产品难卖、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康普乡乡长曾学钦说。

群众的愿望就是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近年来,维西县康普乡党委、政府抓实“两个覆盖”,延伸产业链,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推动特色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朝产业振兴迈进。

一是扩大新型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覆盖,增强党组织引领发展特色产业的能力。康普乡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设立念里米村俄树组农村扶贫互助社党支部、伟宏公司党支部等党组织,扩大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党组织通过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实岗锻炼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带头带领致富的党员,并把党员中的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目前,全乡共有后备干部35人,致富能人67人,农村优秀人才回引84人,其中重点培养对象9人,已培养为总支书记2人,副书记3人,村主任2人,副主任1人,监委会主任1人。

二是实现新型经济组织全覆盖。针对康普乡特色产业发展中销售难的“短板”、弱项,康普乡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搞好服务,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目前,康普乡有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0个,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构建起“乡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有能人聚集、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户有产业覆盖”的特色发展格局,实现新型经济组织全覆盖,系紧了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共同体链条,有力推动了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