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上犁头寨“上新了”

    作者:沪滇协作     更新时间:2021/05/08 10:44:17  

澜沧县勐朗镇唐胜村上犁头寨,这个曾经茶马驿道上的小村寨,尽管离县城不远,但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们守着一股股清泉,却“藏在深闺人未识”,曾经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近50%。如今,走进上犁头寨,再不见昔日危旧的砖房、泥泞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巷道、黛瓦白墙的住房、生机盎然的菜地和整齐划一的集中养殖小区,旧貌换新颜,展露出新农村的模样。这一巨大的改变得益于沪滇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

2020年,上海对口帮扶采取“功能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举措,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起来,整合上海对口帮扶资金、黄浦区党建促脱贫攻坚资金和抗震安居房改造等县级统筹资金,在上犁头寨高起点实施一系列惠民实事项目,做实乡村“产业链”,补足百姓“钱袋子”,有效改善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发展支柱产业,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推动上犁头寨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并为下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聚焦村寨整体重塑,创新性地采用EPC模式,从房屋设计美化、人居环境改善、景观绿化营造等方面进行整体村庄规划,形成高标准、有特色的规划设计方案,出台相关导则,引导村民对新建改建建筑统一外墙颜色、屋顶材料、建筑样式。

通过新建污水系统、排水沟、公厕及垃圾房,把环保理念根植到村庄建设全过程;通过建设串户道路、挡墙,使村寨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通过配建农户厨房、卫生间和修缮改造住房、提升庭院功能,实现农户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实施架空线入地、安装太阳能路灯,使村寨面貌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通过新建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场所等,营造村寨公共空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项目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上犁头寨有利的区位优势、合适的气候环境、原有的产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重点培育做大做强蔬菜种植产业,共扶持建设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100亩,推动其成为澜沧县城主要的蔬菜供应点,同时配套建设农家乐、垂钓池、停车场等设施,为今后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打下良好基础。

新建以猪牛圈、储料间为主体的集中养殖小区,在实现村寨人畜分离的同时,以种植业、养殖业“双管齐下”拓宽产业增收渠道,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形成果蔬种植、休闲农业、农家体验为主体的乡村特色休闲项目,借势拓宽脱贫致富路子。目前,该村民小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74亩,茶叶种植面积 107亩,生猪养殖165头,牛养殖73头,蜂蜜500箱。2020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35万元。

如今,“上新了”的上犁头寨使这一逐渐远离人们视野的茶马古驿重新焕发生机,平坦的石板路直通到每栋房屋的门口,明亮的路灯照亮每位村民的心坎,齐全的厨卫设施覆盖到每户村民的家里,盎然的蔬菜基地昭示着即将丰收的喜悦。

走进上犁头寨,我们可以看到处处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