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学生团“看上海”考察记

    作者:上海青     更新时间:2021/06/15 16:46:13  

上海援青教育团队组织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两批学生团赴上海考察。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行走——民高学子‘看上海’研学活动”,果洛学子们先后考察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等地。

此次考察的活动内容分为红色文化、自然科技与身心体验三个方面。

红色文化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学生们仿佛置身历史长河,感受到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在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

在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吴德胜老师特意赶来为大家讲述李白烈士的事迹,同学们被那句“同志们,永别了!”深深震撼。

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红色记忆传讲人”张家禾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讲述多伦路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同样,在多伦路上的左联会址纪念馆,左联先辈们的事迹也让同学们胸中泛起波澜,钦佩不已。

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二战犹太难民经历的苦难与中华民族的亲善,令果洛学子们动容。

在这次文化考察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城市精神。

自然科技

上海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前沿。考察团还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与上海科技馆。

在自然博物馆,学生们首先被博物馆的规模所震撼,各种动物标本应有尽有,在参观中学生们不仅认真观看,还仔细聆听解说员讲解,参观结束后都意犹未尽,纷纷赞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在科技馆,同学们被各种有趣的科学装置吸引,纷纷亲身体验,深刻体会到科技的魅力。

身心体验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体验环节,考察团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指南针项目,制作自己的印染作品。

登上白玉兰广场的空中停机坪,在320米的高空俯瞰黄浦江畔的美景。

亲身体验了北外滩江畔的“魔都矩阵”,乐在其中。

虹口足球场的草坪也为学子们开放,孩子们在专业草坪上尽情奔跑。

虽然青海果洛刚刚经历了地震,但是大家都相信,明天一定会更为美好!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们深入研学上海的红色历史、城市文化、前沿科技。考察虽然结束,但是果洛与上海的情谊却更为深厚。他们也向上海的同胞们发出邀请:“欢迎上海的朋友们到我们青海果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