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代表团赴云南省德钦县考察帮扶项目

    作者:上海嘉定     更新时间:2021/06/18 16:55:11  

近日,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带领区代表团赴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就嘉定在当地的多个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考察交流。

嘉定区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德钦县拖顶乡中心幼儿园。一走进幼儿园,三层彩色外墙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2020年嘉定区负责援建的沪滇帮扶建设项目之一,德钦县拖顶乡中心幼儿园于2020年10月建成启用,开设4个班级,目前有102名幼儿在园内就读。

高香表示,幼儿园的建成改善了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在接下来的对口支援中,要在师资力量上进一步加强帮扶,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

随后,嘉定区代表团一行来到拖顶乡洛沙村空中小组,察看援建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

拖顶乡党委书记阿茸尼玛介绍,这里原本主要以土渠引水灌溉为主,水量利用率低下。上海帮扶项目共修建2000米农田灌溉渠道,600立方米蓄水池,1500米农田围栏,并完成4206平方米的道路硬化。充足的灌溉用水,使得当地农作物可以实现一年两季种植。特别是今年遇到相对干旱天气,项目成果立竿见影,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帮助周边22户农民实现增收。

据了解,洛沙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零散分布在珠巴洛河两岸,此前由于缺少桥梁、交通运输条件差,导致这一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事业建设严重滞后。2019年,嘉定援建项目——龙双桥项目启动建设,拆除原本的简易桥梁,新建一座桥面宽度4米的水泥桥,新桥设计荷载为20吨,破解了6个村民小组的交通运输瓶颈,沿线373户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嘉定区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当地农户格茸此里家。当得知格茸此里一家已经通过果树种植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格茸此里的儿子也已经进城务工,年收入达两万元后,高香勉励格茸此里一家继续努力,将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考察中高香表示,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嘉定的对口支援工作更要实现精准化。从“输血”到“造血”,以需求为导向,不仅要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取得成效,而且要在带动当地干部实现科学化管理中作出表率,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胜利果实。

云南省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会见了嘉定区代表团一行。嘉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惠文,区政协副主席朱芳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