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聚焦永德县健全对口帮扶机制发展产业

    作者:今日临沧     更新时间:2024/03/22 16:23:29  

  自上海市崇明区对口帮扶永德县以来,持续健全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全县脱贫成果跃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永德县健全对口帮扶机制——

  持续发展产业兴

  自2017年上海市崇明区对口帮扶临沧市永德县以来,按照“中央要求、永德所需、崇明所能”的帮扶方针,帮扶干部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永德县大力支持和帮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健全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全县脱贫成果跃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走进永康镇鸭塘村智慧育苗中心,一座占地40亩的文洛型智能温室跃然眼前,目前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该项目也是近年来永德县深化沪滇协作,促成一批上海市重点企业落地该县的生动实践。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永康镇智慧育苗中心是小草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永德县实施中药大健康产业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年育苗量达6000万株,可满足5万亩种植需求,带动发展中药材、果蔬等基地建设10万亩以上,预计受益农户1.8万余户7万余人。目前,公司已与当地22户脱贫户、退伍军人、残疾人签订长期劳务关系,签订对象人均年增收可达5万元以上。当前,公司还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香椿、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

  “我们夫妻俩在基地务工每月收入六七千元钱,又能照顾家里,解决了我们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困扰。”当地群众梁开贵高兴地说。

  在距离永康镇智慧育苗中心不到10公里的勐底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白塔社区,改造提升后的知青文化园焕然一新。自对口帮扶以来,当地实施知青文化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知青文化为主线,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到这里参观、学习和游玩,而我们也要传承弘扬知青精神,同时,做大做强芒果、荔枝等优势产业,让文化、旅游、农产品实现有效融合。”白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祎翔介绍。

  近日,大雪山乡传来好消息,勐旨村帮控片区自然能提水项目成功提水至山顶,实现了“水往高处流”。该项目每天提水420立方米,可为勐旨村南汀河西侧29080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提高农作物产量,并可带动当地坚果、水果、蔬菜等产业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上海市崇明区帮扶永德发展项目57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4个、农村建设项目21个、劳务协作6个、携手兴乡村6个,项目惠及全县10个乡镇、1个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受益脱贫人口20312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1666人、贫困残疾人脱贫1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