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召开2024年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作者:宝山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4/04/12 18:09:07  

  4月10日,宝山区召开2024年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宝山区委副书记陆奕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陈汇青主持会议。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参加现场会议,援外干部视频连线。

  会议指出,去年宝山区坚持高位推动,聚焦重点任务,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帮扶项目落地落实,产业就业持续发展,消费帮扶提质升级,智力支援提供保障,结对内涵不断丰富,东西部协作与对口支援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指出,2024年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帮扶和区域协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区域合作新模式,双向赋能、共同发展,以高质量区域合作助推宝山转型发展。突出产业和消费两个重点提质升级,强化人才和就业两个保障稳步增长,引导市场和社会两股力量协同发力,促进对口协作和区域合作两种模式共生共赢。

  会议强调,要紧扣“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要求,选好人才、排好项目、用好资金,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倾斜、向易返贫致贫人口倾斜,坚决助力帮扶地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要聚焦提升对口地区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驰而不息地开展劳务协作,推动消费协作,强化人才培训,深化“组团式”教育卫生帮扶,促进民族三交,切实增强对口地区和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带动更多对口地区群众就业增收,不断提升帮扶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充分用好合作机制、渠道和资源,以“双向赋能、协同发展”为原则,聚焦宝山六大产业,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兄弟区市的合作,着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服务宝山“北转型”,加快建设“一地两区”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各尽所能、齐心协力,持续拉长长板,继续发挥好“全区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对口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