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市:奏响“农村美、农民富”乐章

    作者:新华社客户端     更新时间:2024/04/10 16:31:42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古木镇布都村委会马郎村小组在上海对口帮扶的支持下,做好山水致富的好文章,圆了群众们的幸福乡村梦。

  宁静和谐的马郎村青山怀抱,青砖白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整洁靓丽的道路从村口延伸到家家户户,清澈的小河从村中流过,潺潺溪水仿佛正在演奏着一曲“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乐章。

  开了一间小卖部的老人沈建英亲眼见证了村子的变化,美丽的村庄环境不仅让她的居住体验感拉满,也给她的小卖部带来了不少生意。

  为了让村子变得更漂亮,马郎村结合本村风貌习俗,打造特色花台,完成绿美庭院改造等,打造独具特色的绿美村庄。

  随着村子的发展建设,游客慢慢多了起来。为了给游客提供好的游玩体验,马郎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下了硬功夫,新建了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同时实施村容村貌提升改造,改造民族特色民居,建设林间康养休闲步道等。此外,为了吸引游客,马郎村还积极邀请外来企业到马郎村开办农家乐。

  此外,马郎村还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带动群众创业增收。在垂钓、养殖的基础上,开发出烧烤、漂流等游玩项目。

  “我们合作社由村集体合作经营,群众以土地入股。我们每年收入最低都有13万左右,每年给群众8万左右的分红,剩余的部分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庄的建设发展。”文山市佳运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刀家云说。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展农旅融合经济,依托布都、马郎村民居和土地资源,建设民宿、农庄、采摘园。发掘民族文化、农耕文化,打造农业农村实践基地。依托布都河,打造布都河竹筏体验,建设露营基地,推进布都片区旅游开发建设。”布都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永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