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援疆前指与湖南省援疆前指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

    作者:上海援疆     更新时间:2024/04/11 18:01:24  

  4月5日,上海市援疆前指与湖南省援疆前指在吐鲁番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文化、教育、医疗、金融、科技等方面优势,立足喀什地区、吐鲁番市实际,强化双方各类优质资源交流,推动受援地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全面提质增效。

  合作备忘录显示,双方要建立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发挥各自产业和资源优势,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实现经验互享、市场互推、优势互补;要大力开展人才交流,进一步拓展在人才交流、干部培养、柔性援疆方面的交流合作,互相支持喀什、吐鲁番培养基层高素质人才,助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要扎实推进产业合作,支持四地产业园区合作,借鉴上海湖南两地自贸区、园区发展经验,助力喀什、吐鲁番园区建设,加大在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双方参与力度,结合“民企进边疆”行动开展等,积极引导上海市、湖南省产业龙头企业到喀什、吐鲁番投资兴业;深入开展消费援疆,大力实施“疆品入沪”“疆品入湘”,助力受援地群众增收致富;要深入落实文化润疆,强化广电、宣传方面合作,发挥上海、湖南红色文化优势,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依托喀什、吐鲁番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拓展在文物发掘、保护、展出等方面的合作,生动阐释好中华民族一体多元史实;双方将适时进行会商,结合职能实际,完成具体事项,推动事项有效落实。

  上海市援疆前指总指挥、上海市政府驻新疆办事处主任、喀什地委副书记孟庆源表示,湖南援疆博大的胸怀、炽热的真情、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工作成效,使上海援疆干部人才深为感动、深受教益,也鞭策着上海援疆对标对表,履职尽责。上海援疆和湖南援疆都是胸怀“国之大者”来到新疆,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后,有了更好的合作发展前景。希望两地援疆携起手来,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推受援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援疆前指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陈章杰表示,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支持力度大、创新举措多,理念先进、经验丰富、成效突出,一直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省市中走在前列、树立了品牌,一直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榜样。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旨在通过建立两地援疆前指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定期互访、长期互助,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4月4日至6日,上海市援疆前指和上海市政府驻新疆办事处还赴吐鲁番高昌区、鄯善县及221团参观考察了湖南援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