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载 “沪滇携手 山海情深”

    作者:长三角之声     更新时间:2024/04/10 16:30:11  

  1996年,中央明确上海对口帮扶云南;2021年,上海新增结对帮扶怒江、昭通。至此,沪滇协作结对关系覆盖云南全境。再过2个多月,对口帮扶怒江、昭通将完成首个三年期任务,部分援滇干部人才将迎来批次轮换。

  但是,在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昭通小组组长、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林(上图中)心里,还远没有到说“再见”的时候。2021年起,随着中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调整,上海的普陀、闵行、松江三个区开始对口云南昭通的10个县区。开局之不易夏林记忆犹新,近3年来昭通小组走访10县区的次数不计其数。

  回望过去3年,昭通小组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协作领域,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

  “合作交流之手越握越紧、共同富裕之基越夯越实、协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是夏林对这1000多天“兄弟团”的工作总结。夏林分享了一个“丑苹果变成致富金苹果”的故事,他说现在苹果界有句话叫“北有烟台,南有昭通”,但三年前可并非如此。

  能在产业帮扶中突破重重阻碍、开拓新局面,夏林认为离不开“团结”这面大旗,“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有利于团结的事多做,大事讲格局、小事讲奉献”是昭通小组逢会必强调的队伍建设首要任务。不仅前方的力量团结一致,后方的力量也抱团支援。

  三年来,昭通小组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人文历史、自然条件和特色风貌,精心打造了20多个和美乡村示范点,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

  这三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的重要三年,同样也是浦东新区对口帮扶怒江州的首个三年。和夏林一样,回顾1000多天的工作历程,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怒江小组组长、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黄克鹏(上图左)的字典里离不开“压力”一词。

  从一片陌生到慢慢摸索出门道,一面努力探索,一面扎实推进工作。3年里,怒江小组将上海成果、上海经验、上海情怀深深播撒在帮扶地区的每一寸土地上。“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育环境”,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和人才培养,紧抓教育、卫生以及乡村建设与治理,重点抓产业、就业、社会事业,乘风借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临近三年期任务完成,黄克鹏对当地同样依依不舍。任务表上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业、消费协作、人才协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推动上海与怒江州的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协作的誓言。

  从1996年“山有所呼,海有所应”至今,沪滇两地已携手并肩走过28个春秋。这其中,上海市第十二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边慧夏,在云南当地驻扎了长达5年时间,看着一批又一批援滇干部奋战在这片土地上。他说,虽然大家挂职时间有长短,但都做到了“一次云南行、一生云南情”“要做一滴水融入,不做一滴油漂浮”,帮助当地越变越好。

  边慧夏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的最后两年,上海援滇队伍将更好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持“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协同推进,聚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集中更多资源力量支持脱贫群众增收、脱贫区域发展,长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力聚焦增强内生动力,在拓展上多做文章,真正实现从帮扶到协作,从“输血”到“造血”的实质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