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产业兴 寻甸农户增收乐

    作者: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4/04/12 18:09:34  

  争当排头兵 奋力强省会

  ●7年来,普陀区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00项,受益脱贫人口达22739人次

  ●建设仁德农产品分拣中心及相关延伸辐射项目

  滇产时鲜蔬菜36小时内可运抵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

  ●为寻甸县培训党政干部107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4936人次

  四月的彩云之南,处处生机勃发。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广袤的田野里,蔬菜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各类蔬菜,汗水顺着丰收的笑脸滴落到田地里。

  寻甸县仁德街道北观社区沪滇协作援建项目的农产品分拣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打工的村民把包装好的一棵棵小白菜熟练地分拣装箱上车,一辆辆装着绿色无公害蔬菜的冷链车从这里驶向省外市场,36小时内可运抵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民在当地超市就能买到这些云南产的时鲜蔬菜。

  “这是上海市对口帮扶项目中集群效益最大化的一个典型,通过‘村集体+企业+脱贫户’模式运行促增收。”仁德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永恒介绍,东西部协作打造了仁德农产品分拣中心及相关延伸辐射项目,自去年12月运营以来,中心收购、存储、加工、销售县城周边及其他乡镇、县区农特产品,带动了大批蔬菜种植户增收,目前仅项目点每日用工就达300人,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9万元以上。

  多重帮扶振兴乡村

  自2017年起,上海普陀区结对帮扶寻甸县,7年来,普陀区始终坚持“中央要求、寻甸所需、普陀所能”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拿出点对点有效措施,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企业引进、人才交流、劳务对接等重点,持续推进帮扶工作。

  牵线搭桥深化结对帮扶。从村(社区)到相关单位,全方位开展帮扶结对,促成普陀区与寻甸县结对帮扶16对。普陀区万里街道与寻甸县六哨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施六哨乡龙泉村、拖期村乡村建设项目。六哨乡党委书记杨杰表示,双方将共同发展优势产业,挖掘特色优质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力促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着力开展产业帮扶。在产业项目上,2023年普陀区实施产业帮扶项目6个,项目全部按期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并于当年内全面竣工验收,资金全部拨付使用,支出进度为100%。

  推进就业帮扶。两地结对帮扶以来,举办专场招聘会11次,举办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脱贫劳动力942人,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就业4009人次;完成就业帮扶车间认定41个,目前寻甸县共有1076名脱贫劳动力在帮扶车间就近就地就业。

  区域协同助力发展

  在寻甸县东西部协作项目中,普陀区与寻甸县注重实现区域协作新突破。

  先后推动上海仁延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鹏欣集团、上海格润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落地寻甸,实施产业项目12项,受益脱贫人口266人。其中,2023年续签共建寻甸产业园区协议,新签订共建农业产业园区协议;产业协作企业5家,实际到位投资9116万元。

  在共建产业园区上,寻甸产业园区与上海西北物流园区集团有限公司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云南寻甸产业园区,寻甸县“一县一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签订共建农业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寻甸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县新增上海落地企业3家,实际到位投资3850万元。其中,上海环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入驻寻甸县特色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850万元。

  寻甸县东西部协作项目注重促进人才交流和培养,双方党政干部交流累计21人次,普陀区先后选派8名党政干部到寻甸挂职,寻甸选派5名科级干部赴沪挂职学习。双方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交流152人次,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24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48期,累计为寻甸县培训党政干部107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4936人次。其中,2023年互派10名党政干部、34名专技人员,组织干部人才6批236人参训,开拓了寻甸党政干部的视野,提高了干事创业的本领,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推进“上海市场+寻甸产品”协作模式

  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帮扶双方着力推进“上海市场+寻甸产品”协作模式,不断深化消费帮扶协作,寻甸县大量农特产品进入上海,截至目前,已统计到普陀区采购、帮助销售寻甸县农特产品金额12238万元。其中,作为主打产品的“寻甸牛肉”,成为扩大消费帮扶的主要力量。

  2023年,晟瑞猕猴桃在盒马鲜生上架销售,寻甸凤合镇杨家湾村有机猕猴桃标准示范基地挂牌盒马村;寻甸县晟瑞猕猴桃、艾燕苦荞茶等9个农特产品入选上海“百县百品”。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累计销售额2.04亿元。其中,2023年统计到消费帮扶采购、消费帮扶销售额达9377.82万元。

  目前,寻甸县东西部协作项目已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在上海市对口帮扶890万元建成的仁德街道食用菌菇栽培车间,记者看到,由云南山之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的食用菌菇种植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鹿茸菇、灰树花、赤松茸、小平菇等食用菌菇长势良好,产品直供上海和香港等市场。据介绍,在这里日务工人数20人左右,人均月工资3500元,待全部达产后,日产各类高档菌菇10吨。这里菌菇袋的原料用的是本地玉米芯等,每年将为当地群众增收6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45万元的收益。

  7年来,普陀区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00项,覆盖寻甸县16个乡镇(街道)134个出列村,受益脱贫人口达22739人次,助力寻甸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