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金梭银梭致青春》,一段跨越5000公里的山海情

    作者:浦东发布     更新时间:2024/04/12 18:11:32  

  来自新疆喀什的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再度携手上海轻音乐团,开场曲带来器乐作品《金梭银梭致青春》,把上海轻音乐团创始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的成名作《金梭和银梭》与新疆名曲《青春舞曲》创造性地交织在了一起。演出中,莎车歌舞演员们还走下舞台,与上海观众舞成一片,成为不分彼此的欢乐海洋……

  这动人的一幕幕,就发生在4月8日晚的美琪大戏院内。4月8日至9日,作为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之一,《丝路∙东方》——轻听十二木卡姆音乐会在此隆重献演。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董德平感慨道:“这场演出,其实就是一家人双向奔赴的过程,把我们的深厚情谊和民族文化交融成果给大家展示出来!”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浦东新区的对口支援地区。上海轻音乐团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有大型流行音乐表演团体,也是全市第一家进驻浦东的国有文艺院团。跨越5000公里,两地艺术家们再度同台,不仅展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也彰显了海派文化的兼收并蓄,并进一步推进沪疆两地文化的共鉴互动、交流交融。

  本场音乐会曲目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二木卡姆与现代流行音乐中经典作品,以“轻音乐+非遗”的展现方式,将十二木卡姆艺术的精华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演出中,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将《十二木卡姆》中《乌孜哈勒木卡姆》的经典片段《欢度佳节》和《乌夏克木卡姆》的经典片段《朱拉》等搬上舞台,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新疆艺术文化瑰宝,展现十二木卡姆中音乐、文学、舞蹈的融合魅力。

  来自莎车的表演者中,最为吸睛的莫过于6岁女孩古丽娜孜·阿力木江。她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用活泼流畅的身体语言,极富感染力的一颦一笑,深深打动了每一位现场观众。

  这场音乐会中还上演了多首上海轻音乐团最新原创歌曲。去年,乐团启动“百场轻音边疆行”项目,30天时间里在喀什地区演出105场,上海艺术家们在当地民族文化的“浸润”中创作了《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云彩和时光》《三千年之恋》《叶尔羌河的声音》《丝路》等作品。演出中,这些作品悉数登场,用音乐展现大美新疆,为新丝绸之路放声歌唱。

  而以《金梭银梭致青春》为代表,多个音乐会节目源自沪疆两地艺术家的智慧结晶,并以合作创排的面貌呈现。“从上海轻音乐团的‘百场轻音边疆行’开始,无论是同台演出还是团队交流,我们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我们不仅排练磨合迅速,还常常能激发出音乐创作的全新灵感。”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副团长余挺认为,“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传承发扬十二木卡姆艺术,与轻音乐团一同进行融合改编,就是一条可行路径。”

  在上海市援疆前指莎车分指、莎车县委宣传部、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组织下,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的“上海之春”旅程还将继续。4月10日,歌舞团做客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带来一场“当江南丝竹遇见十二木卡姆”的文化交流。4月11日,歌舞团联合轻音乐团在文化地标开展音乐快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