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造福石赕地

    作者:中国县域经济报     更新时间:2024/04/11 18:05:43  

  云南省永德县古称石赕,自2017年崇明区对口帮扶永德县以来,先后实施了产业帮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培训等项目,助推了一批民生实事,帮助培养了一批干部,构建了两地多层次协作机制,搭建了深层次合作交流平台,为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顶层设计做保障。2017年以来,崇明区、永德县两地共召开高层联席会议6次,共同研究制定了《永德县东西部协作工作方案》,双方互访交流36批次437人,崇明区96家企业、7个社会组织、2个村结对帮扶永德县10个乡镇、113个村(社区)。累计实施帮扶项目57个,项目惠及全县10个乡镇、1个农场,受益脱贫人口2万余人,助力永德脱贫摘帽,携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产业扶持增动能。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上海崇明区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协作的重中之重,累计帮扶永德产业项目22个。崇岗乡黑龙村、大雪山乡勐旨村自然能提水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水往高处流”,改变了“雨养农业、靠天吃饭”历史,带动逾3.5万亩坚果、水果、蔬菜等产业发展。建设小勐统镇花椒加工厂,帮助引进藤椒种植企业,带动小勐统镇400多户农户利用石漠化荒山发展藤椒产业4500亩,户均实现增收2万元以上,实现“石漠化荒山点绿生金”,相关案例被列入云南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10种参考模式”在全省推广。

  人才交流添活力。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协作双方始终把两地人员交流交往摆在突出位置,崇明区先后选派4名干部到永德县挂职开展沪滇协作工作、选派16名技术人才到永德支医支教,永德县选派9名负责人到崇明区挂职交流、51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崇明区学习,帮助永德完成党政干部培训29期2854人次、技术人才培训41期2165人次。充分发挥崇明区经济发展优势,积极搭平台、送岗位、促就业,成立永沪劳务派遣公司,搭起沪滇劳务输出“暖心桥”,举办招聘现场会23场次、劳务协作培训班20期888人次,累计帮助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81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5212人。援建帮扶车间1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410人。帮助99名农村困难学生到东部就读职业学校。

  区域协作强引擎。坚持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起抓。立足双方优势资源,探索区域协作模式,牵线搭桥9家优质企业在永德“筑巢安家”,到位投资1807万元。比如,引进小草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永康镇建设智慧育苗中心,建设中药材、果蔬等基地10万亩以上,预计受益农户1.8万户、7万余人。同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结对地区直采直供等方式,组织永德企业到东部省市开展展销活动6场次,累计销售坚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金额达3819.6万元。崇明区96家企业为永德捐赠爱心物资共计264.2万元。

  近年来,在上海崇明区的倾心倾力协作帮扶下,永德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5.31亿元、增幅4.3%,总量排名全省89位,较2022年上升1位;增速排名全省第65位,较2022年上升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