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素丽:发挥上海学科经验,提升雪域儿科建设

    作者:上海援藏     更新时间:2020/09/15 11:16:59  

“我是一个普通的儿科医生,每天的工作平凡又忙碌,但我被病人需要着,依赖着。从上海到西藏,地点变了,环境变了,气候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作为医生为患者服务的心。”——马素丽今年8月,江孜县人民医院迎来了一位上海援藏医生——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马素丽。作为一名儿科医生,马素丽在上海疫情稳定后,从上海东大门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点位长岗位上暂时撤出,马不停蹄前往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三周的短期帮扶工作,支援院内儿科建设。

抵达江孜后,马素丽出现了头痛、心慌等一系列高原反应,在江孜联络小组和江孜援藏医疗队的支持帮助下,她的高反症状逐渐减轻,简单休整后便戴着输氧管积极投入到了各项工作中。

通过与江孜县人民医院领导、儿科主任及儿科医师等沟通,马素丽了解到目前儿科存在人员短缺、专业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及辅助检查能力有限等问题。针对此类状况,综合多方考量后,马素丽决定对儿科及产科医务人员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的讲座及操作培训。此外,根据当地疾病特点,结合儿科医生意见,马素丽再次组织儿科医护人员,对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治疗及基层儿童支气管哮喘的防治策略进行了培训,并帮助建立智能化雾化室,培训规范的雾化技术,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儿科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救治方面的水平,使患者在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治方面得到更加规范的治疗。

在江孜支援期间,马素丽的高反始终没有完全消退,但她坚持每天到儿科病房查房并进行专业指导,让疾病的诊断更加完善、治疗更规范,尽自己所能,带动江孜县人民医院儿科学科建设,让更多当地患者在今后享受更加优质的儿科医疗服务,她说这是自己作为上海援藏医生的光荣和责任!

据悉,马素丽副主任医师现就职于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任儿科副主任、儿科教学主任,任上海市医学会儿科神经学组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青委会委员,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在危重症救治方面具有独到建树。工作以来在医学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