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退休前请缨“再支教一年”

    作者:新民晚报,宝山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0/09/15 11:15:33  

“上海高考改革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实行的是3+3……”今天上午10时,云南会泽县实验高级中学第二教研活动室内,来自宝山区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化学高级教师胡金河,正在给9名青年老师介绍上海高考改革方案。

58岁的胡金河作为学校教研室的专家顾问,在上海做过很多年教研工作,在会泽主要从事高考课程改革、教育科研和教师培训工作。

胡金河于去年9月来到会泽扶贫支教,本学期又主动申请留下来再工作一年。他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很关键,今年又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定性一年,自己去年已经做了一年,有些工作因为时间关系还没有结束,希望继续进行。比如在他的指导下,2004年建校以来第一个科研课题——《普通高中学生自主管理运用的研究》的开题报告已经做好,目前正在立项。

胡金河说:“我年龄比较大,在上海的生活、工作等还能脱得开身,希望在退休前做点更有意义的事。会泽人民很热情,对我有过很大的帮助,也对我充满了希望,我也要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学校教研室主任杜艳萍的眼中,胡金河很儒雅,很有学者风度:“他给我们带来了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把成熟的东西直接传授给我们。他是我们和新高考之间最好的纽带。”

高二化学教研组组长李秋燕很感谢胡金河对自己的帮助。在胡金河的指导下,她取得过“会泽县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第一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以前给学生上课比较传统,不太注重师生间的互动,在胡老师的指导下,现在学生的积极性更高了。“平时胡老师经常和大家打成一片,非常和蔼可亲,我们都很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