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格桑花之爱先髋筛查活动暨巡回医疗活动

    作者:健康松江     更新时间:2021/05/08 10:49:24  

4月下旬的定日,春天的脚步尚未降临,松江区定日援藏小组给全县幼儿园先髋儿童带去温暖人心的好消息,定日援藏小组组织援藏医生到全县幼儿园开展儿童先髋筛查工作。

“格桑花之爱”项目启动后,去年底定日松江第五批援藏医生全程陪同定日农牧民子女不远万里赴上海治疗先髋疾病,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为藏民办实事,如何让“格桑花之爱”项目更好的覆盖到每个定日先髋疾病农牧民子女身上,定日援藏小组陷入深思。松江区定日援藏小组组长李肖辉召集全体援藏干部及援藏医疗小组成员共同商量,为提高筛查率,决定先髋儿童筛查工作从幼儿园开始,并由松江援藏定日教育局副局长汪崇德积极联系县内幼儿园合理安排,松江第五批四名援藏医生下沉到各幼儿园开展筛查工作。卫生和教育联合行动,大家一致将援藏工作做好,让上海人民的温暖洒向每个先髋儿童。

4月26日上午,“格桑花之爱”先髋筛查第一站率先从定日县第二双语幼儿园开始。李肖辉带队来到幼儿园,受到老师和儿童热烈欢迎,她们衷心感谢援藏队伍想她们所想,急她们所急。在定日县第二双语幼儿园阳光房内,孩子们欢声笑语,在老师引导下,孩子们积极配合援藏医生检查。通过援藏医生仔细的体格检查,共筛查出先髋(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儿童5名,纳入下一步治疗流程。4月28日上午,“格桑花之爱”先髋筛查第二站是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小附设双语幼儿园。对全园64名幼儿通过站姿、走姿、跑姿等进行详细筛查,未发现有幼儿髋关节发育异常情况。

李肖辉感慨的说:每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对先髋儿童,早发现,早治疗,很可能改变先髋儿童的一生,拯救一个家庭,福及先髋儿童及其家庭的事,我们继续努力,更能体现我们援藏的价值,我们会矢志不渝,将筛查及后续工作继续推行下去。

4月28日下午,定日县卫健委副主任、定日县人民医院院长袁军携松江区第五批援藏医疗工作小组到定日县扎西宗乡卫生院开展巡回医疗活动,次啊院长介绍医院医疗服务情况,为扎西宗乡8000多藏民诊疗服务,主要疾病包括高血压、消化性溃疡、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外伤等及孕妇产检、顺产接生,医院对无法处理的患者及时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援藏医生现场开展义诊活动,在当地医生的帮助下,克服语言不通的情况,接待患者咨询,对1位心衰患者给予规范治疗方案,提出注意事项,对可能患有消化性溃疡、骨关节疾病、尿路结石藏民,建议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巡回医疗义诊活动受到扎西宗乡藏民和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普遍认可。

通过开展巡回医疗义诊活动,更加了解定日县藏民的健康情况和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当地水质、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等导致疾病发病因素,同时也看到当地群众卫生习惯和及时就医意识淡薄,没能做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这为下一阶段援藏医疗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