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助力爱心满满 沪滇携手共奔小康

    作者:广南县融媒体中心,静安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0/07/08 10:30:37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的通知精神,广南县第一时间向对口支援地区进行汇报;静安区迅速响应,积极动员广大静安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款捐物,25家企业、9家社会组织在短时间内迅速募集资金721.44万元及价值221万元物资,结对帮扶全县2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紧密围绕“五帮、三带、二转”工作要求,通过基础提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组合拳”,将静安爱心从千里之外传递至广南,积极助力广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础提升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静安社会组织“益”起助力云南广南县脱贫攻坚!》倡议书,号召静安社会组织进一步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结对帮扶广南县的挂牌督战贫困村。活动启动后,静安区社会组织及企业、市民纷纷响应,累计捐赠资金30.46万元主要用于挂牌督战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并捐赠价值35.6万元的爱心物资。

上海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资金300万元,用于对口帮扶的珠琳镇西基德村、黑支果乡脚木塘村等6个村委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上海久事集团、彭浦镇下属企业、恒烁餐饮、雅马哈、玫琳凯、百雀羚、燕舞东方等多家企业共援助资金243万元,着力实施13个对口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到户及村内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为有力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改观提供了重要支撑。GAP、ZARA品牌公司、大宁德必易园及静安新业坊分别向18个对口帮扶挂牌督贫困战村捐赠价值133万物资和42.4万元资金,主要捐赠给当地“幸福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形式,鼓励村民积极投身村组公共事务,为进一步强化村民“村规民约”意识,共建美丽整洁家园起到了重要激励作用。

教育扶贫

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公益项目为黑支果乡脚木塘小学捐赠了45台笔记本电脑,建设了一间“静安•爱传递”绿色电脑教室。自2016年以来已先后为广南县的5所学校各援建1间电脑教室,共配置性能优良的再生电脑175套,使1623名师生从中受益。

上海心基金、福美基金会分别捐赠资金32.34万元及44.1万元,先后在南屏镇花榜村花榜小学、者太乡大田村者太乡中心学校等6所学校新建“爱心浴室”,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学校的住宿学生洗澡问题。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南屏镇冉家屋基、安王2个村捐赠“爱心助学”经费30万元。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上海市静安培熠社区幸福调解事务所、美丽心灵基金会也分别为对口帮扶的9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小学捐赠儿童健康读物近1450余册。

健康扶贫

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通过“千村医疗——云南村级辅助诊疗机”项目,分别向对口帮扶的黑支果乡坪寨、马稍、脚木塘、新街、木浪5个村捐助了价值10万元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5台,使当地贫困群众能享受到“小病诊疗不出村”的互联网医疗技术。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也分别向珠琳镇西基德村、黑支果乡马稍村捐赠了“复兴基金会健康包”,共价值50万元。上海正好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女医师协会深入广南开展健康扶贫义诊,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便捷的诊疗服务,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消费扶贫

第十一批援滇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现场推介、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想方设法将广南优质农特产品推介至更大平台、更多渠道。在援滇干部的积极引荐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广南县采购了八宝贡米、山茶油等特色农特产品约150万元。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资源、渠道优势,广南县还首次尝试与社会组织搭建优质农特产品帮销合作平台,牵线组织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与黑支果乡鼠街富源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核桃帮销协议,努力缓解因新冠疫情造成农产品滞销问题。

产业扶贫

为推动那洒镇百香果产业发展,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为魁母甲村百香果产业带头人提供资金援助。

上海久事置业有限公司也积极提供资金,援助者太乡者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民族刺绣产业。

上海市静安区第十一批援滇干部、广南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亮:“2020年是广南县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下阶段,广南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国扶办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以“真拼实干 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助力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发挥县沪滇办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工作职能,加大工作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和施工方千方百计加快已落地项目建设进度,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进一步加大媒体宣传报道力度。充分整合静安、广南两地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齐心聚力报道广南沪滇扶贫协作成效,有效吸引更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投入广南挂牌督战贫困村的对口帮扶,争取更多社会力量、资金和资源帮助2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解决短板问题,早日实现挂牌督战贫困村高质量脱贫摘帽。

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交流交往交融。以“天之广 云之南”文化名片为核心,以文旅融合协作为抓手,以2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为重点,与上海方广泛开展“三交”活动,争取为挂牌督战贫困村提供更多科技支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为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夯实基础、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