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儿童发展“助力计划”教科研提升项目上海实地培训正式开班

    作者:上海青     更新时间:2024/01/18 18:08:2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和国家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重大部署。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核心工作之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各地教育均衡化发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重要基础。

  中国福利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办会宗旨,牢记“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教育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切实落实“促进教育公平”的号召,主动对接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参与对口援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从2020年起,多次派出专家团队赴果洛州实地调研指导,并推动制定了果洛州儿童发展“助力计划”教科研提升项目。

  2024年1月4日,果洛州儿童发展“助力计划”教科研提升项目第一期上海实地培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由中国福利会指导,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中国福利会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程策划与承办,中国福利会幼儿园、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宋庆龄幼儿园、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中福会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参与支持。此次培训名师荟萃,共邀请上海乃至全国的23位专家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6个县的36位学前教师提供为期10天的在沪集中培训。

  本期培训是依据中心2020年至2022年两次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实地调研结果,针对当地学前教育园本课程设计困难、集体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弱、师幼互动水平低、班级管理技巧匮乏、家园共育沟通难度大等实际问题,为其度身定制了培训计划和课程,课程涵盖师幼互动、集体活动设计与实施、区角活动设计与实施、个别化支持、班级管理、环境创设、家园合作等七大模块共计80学时的课程。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互动工作坊、实地观摩、沉浸式体验、小组讨论与反思等多样形式,不仅让学员近距离了解、感受宋庆龄教育思想及中福会幼教人常年实践所积累的优秀成果、教育教学经验、园所管理创新、绘本创作成果,还帮助学员进一步开阔眼界,为其提供与之地域特色接近的高寒、高海拔学前特色课程,以及应其所需的上海地区语言、艺术、科学领域的优质教学活动与优秀的设计理念与实践经验。同时,中心通过在课程中设计课后任务以引导教师们开展联系当地教育实际与实施的思考,以期带给教师学员们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尝试打造“上海——果洛州学前教师发展协同支持模式”。

  中国福利会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何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强调中国福利会成立86年来,秉持“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思想。他指出,宋庆龄非常重视教育工作者的作用,强调教师是“以人育人、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鼓励果洛州教师们通过本次培训努力实现自我提升,“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受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儿童教育者的光荣任务——培养共产主义新一代”。

  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许敏霞、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中国福利会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宁夏、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副所长张瑞芬等。

  开班仪式后,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为果洛州教师作《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健康课程实践》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