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来自三峡库区的“巴渝大嫂”,在长三角站稳脚跟?

来源:文汇网     作者:黄磊     更新时间:2019/11/15 12:03:15  

WDCM上传图片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同饮一江水。”相隔1560公里的重庆万州和上海黄浦因为对口支援的纽带结下了26年的深厚友谊。2016年12月25日凌晨,我作为上海第14批援派重庆万州的挂职干部,带着上海人民的嘱托和家人的期盼,离开家乡,前往重庆万州,踏着前任13批21名援万干部的足迹,继续履行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神圣使命。

  和其它西部落后地区一样,万州区原先也存在着劳务输出无序,组织形式散乱等问题。初到万州时,我除了负责做好上海对口支援万州的相关工作外,主要分管当地移民群众的就业培训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上山下乡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通过调研我发现,万州地区的移民搬迁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已经20年,原淹没调查和搬迁时的青壮年劳动力现在年龄已多是“40、50”及以上,此类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新增移民子女通过大学、中高职院校的学习已具备就业能力,绝大多数已自主走上工作岗位。通过对农村和移民社区的走访摸底也发现,目前大部分有一定技术专长的中、青年移民都已务工,未就业的移民中“40、50”及以上人员占未就业总数的81.2%,在家人员中老人、孩子和妇女偏多;移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在初中及以下,在家的适龄未就业人员中,老人和妇女偏多,部分女性移民要承担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就业意识和技能都不强;再加上现行低保、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政策,移民有了基本的生活医疗保障,因此这几类人群训后就业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足。

  针对万州劳动力市场的这些特点,我主动接洽万州当地最大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并多次前往公司总部,利用自身资源和渠道,为库区群众就业增收和公司发展出谋划策、找寻机会。还和公司方一起策划成立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劳务办事处,促成劳务输出,搜集整理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万州籍务工人员信息,有效引导,合理组织,扶贫济困。

WDCM上传图片

  经过各方协力,两年多来通过“巴渝大嫂”家政培训移民57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59人,带动就业数千人。并已在上海成功举办100余场家政双选会,以“万州所长补上海所需”,输送至上海的家政人员超过2000人,人均收入也大幅增长,真正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和两地的合作共赢。仅2018年一年,就通过基地平台帮助促成425名巴渝大嫂在上海实现了异地转移就业,稳岗增收形势喜人。其中:从事普通家政的巴渝大嫂月工资超过4500元,按巴渝大嫂三级五钻七星评估体系测评达标的星级巴渝大嫂月薪超过7000元,月嫂平均工资已经超过8000元,星级月嫂的月收入超过1.1万元,金牌月嫂的月收入最高的已经超过了1.6万元。

  方渝(化名),年近半百,夫丧子幼。她在生活无着的情况下,前往上海从事家政服务,但初期被无良中介欺骗,几乎陷入绝境。我知道此事后,主动联系 “巴渝大嫂”,协调为其提供培训和帮助,并通过多方努力帮其介绍合适的工作,解了方渝的燃眉之急。目前,方渝已经在上海有了稳定的家政服务工作,除了每月给在外读书的儿子寄2000元生活费外,还能存下5000余元。

  受到此事启发,我经过和公司负责人深入探讨,双方决定在上海设立“巴渝大嫂”家政服务示范基地,将以前输送到上海,稳定上岗的优秀家政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召回基地为方渝这样新到上海的家政人员现身说法,同时征集上海的用工家庭到基地面对面挑选心仪的家政服务员。

  为了使“巴渝大嫂”更好和更有效地投入到“家政扶贫”工作中,我多方奔走、积极联络、寻求支持,先后就万州区赴上海及长三角其我地区务工人员档案室建设和巴渝大嫂农村籍家政人员家乡土特产电商营销培训等项目的实施争取了“黄浦区域化党建平台”和社会各界的实际支持。

  另一方面,随着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倾情投入,“巴渝大嫂”自身也成长了起来。随着上海基地工作的进一步加强,预计到2020年底,“巴渝大嫂”在长三角地区的在册人数将达到9000人的规模,年创劳务收入达人民币5亿元以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上海将继续和“巴渝大嫂”等有志于脱贫攻坚的社会力量一起努力,为万州妇女走出大山,推动三峡库区移民后续工作,助力西部山区技能脱贫,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能复制可推广的“家政扶贫”的新模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WDCM上传图片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万州区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这一总体目标,上下齐心,始终保持工作的力度、热度和强度,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摘帽”国家验收。7月11日—17日,国家“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工作组一行来到万州,150余人分四个大组花七天时间下乡入户开展调查,正式对万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验收。此次是全国范围第一批正式的国家级脱贫验收,万州也是重庆市第一个接受验收的区。

  在此期间,我积极参与到迎检工作中,连续多日深入万州贫困乡村,吃住在村,开展进村入户宣讲活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排查群众“三保障”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院坝会的形式,以安全问题为切入点,补齐群众安全意识淡薄的短板;以农村环境治理为推手,引导群众改正种种不良生活习惯;以迎“国验”为重点,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倾听群众的声音,逐户排查群众“三保障”情况;向群众介绍国验实施情况,引导群众重视此项检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面对检查组的各项检查;以促发展为目标,发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当地民生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7月的万州,气温40多度是“家常便饭”,骄阳似火,热浪灼人。在热火朝天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我倍加珍惜这难得的人生经历,心怀大局、勇挑重担。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协助当地政府、服务库区百姓,抓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深化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万州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也正是这段时间里,我远在上海的母亲连续两次突患急性脑梗挂急诊住院治疗,一时分身乏术的我只好委托亲人照顾母亲。当组织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黄浦区委组织部和我所在单位领导,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上海市政府驻广州办的领导也致以了亲切的慰问,把组织的关怀和关爱送给病人,解决我们援外干部的后顾之忧。万幸的是,我的母亲病情趋于稳定好转,各方的共同关怀让援外干部倍感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转瞬间,三年挂职工作即将结束,回望来路,酸甜苦辣交织碰撞,挂职万州终将成为我的一段奉献热血和汗水的人生经历,一段扎根基层、增长才干的人生历练,一段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发展、服务移民、服务库区、服务农村、服务山区的难忘经历。

  “一次万州行,一生万州情”,我衷心祝愿库区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库区的发展越来越好、沪万两地的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