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嘉定干部为何决心扎根西南贫困山区?只因……

来源:上海嘉定         更新时间:2019/12/10 12:49:02  

  用实际行动、用真情汗水

  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中共姚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奚慨丰

  我是2018年8月作为第十批上海援滇增派干部,来到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挂职工作。

WDCM上传图片

  未到姚安之前,姚安对我来说是只是一个地名,只在百科资料中看到过几百字的介绍。肩负着家乡领导的嘱托和援滇工作这个光荣的使命,我义无反顾踏上了征程。

  初到姚安之际,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美丽的光禄古镇,亮丽的蛉荷大道,淳朴的彝族群众,这个素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滇西农业县一下子就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我坚定了扎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融入姚安,是在一次次的下乡入户走访、一次次的工作调研、一次次的项目巡查中实现的。当每一次面对散落居住在大山里的贫困户时,都能够深深地体会到他们对改变现状的期待,对脱离贫困的渴望。而我也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任重道远,发挥援滇干部作用,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姚安面积达1803平方公里,2013年被列为国家滇西边境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8年经过国家验收、公示,是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县。截至2018年底,尚有1802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14.56%降至1.13%。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更好地携手奔小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任务。

  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引领带动脱贫增收增后劲。产业扶贫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我充分结合当地传统优势,把高原产地与上海市场相结合,用足用活沪滇扶贫协作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2018年,我们集中建设了近300亩设施化大棚,引进上海农业龙头企业百蒂凯公司,开展规模化有机蔬菜种植,并带动村集体、种植户种植增收。工作中我体会到,姚安基层村组织由于收入水平偏低,很难留住优秀人才,这也是当前基层基础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使得部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缺少威信和引领能力。实践中,我努力尝试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引领村集体参与经营、走向市场,让村集体腰包鼓了、能人多了,以后的发展后劲也就更足了。目前,已经有2个村集体在我的鼓励下,与农业龙头企业达成了产业合作协议,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迈出了参与经营、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教育是百年大计。有社会责任感的公益人士都愿意把爱心投入到教育上来。如何让社会各界的爱心更精准、更放心、更好地发挥作用是我一直考虑的一个重点内容。

  开展教育帮扶项目,让脱贫的种子生根发芽。为精准对接社会组织开展教育帮扶的热情,我策划实施了“百家社会组织帮扶百名优秀贫困学生”活动,请县教育体育局分类筛选贫困学生并进行动态管理跟踪,目前吸引了嘉定区43家社会组织资助姚安150多名贫困学生;组织山区贫困学生到上海、上海优秀学生到姚安开展互动游学活动,邀请公益组织暑期到姚安开展夏令营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暑期,上海驭心咨询公司组织专业团队到姚安开展财商培养夏令营,把传统的语数英放在一边,让英国的外教讲伦敦,让专业设计师讲艺术设计,带着学生们玩著名的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短短几天,孩子们身上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爱说、爱笑、爱思考了。

  把上海方方面面的资源与贫困山区的迫切需求精准对接是我的工作主要内容。工作中我抓住每一次下乡调研的机会,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入户走访,详细编制了需求表。引进爱心人士,让社会帮扶力量日益壮大。积极争取上海市嘉定区社会力量参与,将沪滇扶贫工作拓展到各个领域。截止目前,京东、百度、沃尔沃、驭心咨询等20多家企业和公益组织累计向姚安捐赠40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和助学资金,让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

WDCM上传图片

  作为援滇干部,能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是非常幸运的。尤其是我们这一批援滇干部,将亲眼见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的到来,更是无比幸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在援滇路上继续前行,在扶贫路上主动作为,为姚安的脱贫攻坚助力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