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公里的“陪伴”,为果洛教育事业贡献光与热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0/07/08 10:20:20  

1.jpg

6月的清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高三(4)班的教室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早自习开始了,丁志伟在给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习题讲解,莘莘学子的认真劲儿,让他心里暖洋洋的。

丁志伟现任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助理一职,分管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并承担高三一个文科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和高三资优生的教学任务。起初,刚来到高原果洛,让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丁志伟不仅头疼、心慌,还因为高原反应,肚子竟然鼓得像一个皮球。饮食也是一大挑战,习惯了“浓油赤酱、咸淡适中”的丁志伟,一时间很难适应当地的口味,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以维持足够的体力。

2.jpg

然而,考验不止于此。挺过了高原反应后,教学上更为严峻的挑战也在等待着他们。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以藏族学生为主,天性开朗、淳朴,拥有一定的艺术天赋,但由于小学、初中阶段缺乏系统性培养,他们的数学基础尤其薄弱,无论是运算能力还是逻辑思维都较为欠缺。面对这样的现实,丁志伟不断告诫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一点”,放慢课堂节奏,为引导学生设计更多的“阶梯”,用正向激励来搭建“信心之塔”。一周七天,这位上海来的数学教师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熬夜已是家常便饭。

3.jpg

班上有一位学生叫索合萨扬拉,他曾当面对丁志伟说:“老师,我不想学,你讲100遍我也听不懂。”丁志伟却告诉他:“那我就讲101遍、102遍……直到你弄懂为止。”几个月后,这位“讲100遍也听不懂的学生”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个人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整个高三年级的数学平均成绩更是增长显著。

“全方位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丁志伟说。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他还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校的教学管理改革。凭借在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牵头对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各中层部门的管理职能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工和职责,将年度工作的重心定为狠抓教学五环节。在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备课、上课转入正轨,并通过引入双向细目表和职责单,逐步实现考试命题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4.jpg

“在我们‘上海青’心中,来到果洛,是奉献,是坚守,更是心与情的交融。我们既是来帮助当地的学生,但同时也被这里的师生的淳朴与坚强所感动着。我相信,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果洛的教育在日后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丁志伟说,“果洛的夜是静的,果洛的星空是璀璨的,很荣幸自己身在果洛,为果洛的教育事业,为藏族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一缕微光,站在高原守望这片纯洁的星月天堂。”

从空气湿润的长江之滨,到高寒缺氧的黄河源头,这是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陪伴”。在希望的季节里,丁志伟正在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教学梦想。如今,他距离这个“梦想”正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