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海拔到“断氧层”,80后“上海青”在雪域高原找到了归属感

    作者:文汇app,上海援青     更新时间:2020/07/08 09:50:31  

1.jpg

玛多县位于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上海的面积),常住人口15714人,藏族人口占91.9%。玛多县有“天上玛多”之美誉,因为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环境严酷,年均气温-4℃,极端低温为-40℃,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是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六类地区。

严磊,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群众,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9月至2019年7月,在黄浦区外滩街道工作;2019年7月至今,经组织选派,作为第四批援青干部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开始为期3年的援青工作,任玛多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2.jpg

初到玛多,面临多重考验。生理上,出现高原高血压、低压干燥、头晕胃胀、睡眠质量差等生理反应,我和另一位玛多援青干部一起,互相鼓励,通过科学的方法,在玛多干部同事的关心帮助下积极适应;心理上,从零海拔到4500米雪域高原,有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有着远离家庭亲人、生活习惯差异等心理上的困境,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克服,坚持边适应边工作;工作上,面对全新的人际环境,必须主动适应、积极融入,与受援地干部交心交流,融入玛多。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通过不断学习,加强沟通,在新的领域摸索工作规律、积极探索经验做法,较快地适应了角色的转变,在新的环境找到了归宿感。

3.jpg

看着玛多干部几十年如一日,在雪域高原靠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玛多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时,我们就不禁要和他们一起肩并肩;看到河源儿女为了国家生态保护战略而作出巨大牺牲的义无反顾,我们就不禁要为他们做点事:

助力推进产业扶贫

大力推动玛多县玛多藏羊入选首届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优质农特产品,并组织玛多县2家企业参与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和青海省果洛州第二届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上海)展交会暨2019年上海金秋农场副产品大联展活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引导和扶持藏羊产业相关企业在玛多县投资兴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吸纳玛多县本地人员就业。在玛多县投资兴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吸纳玛多县本地人员就业。在玛多县投资兴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吸纳玛多县本地人员就业。

4.jpg

助力推进社会事业帮扶

在教育领域,用好“黄浦玛多爱心教育基金”,举办爱心传千里,情谊暖人心——奖学金发放活动,向全县高考和中考前三名牧民群众子女学生共发放奖学金,鼓励牧民子女通过教育实现更美好的人生;继续对接开展“空中课堂”活动,引导上海市和普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们为玛多县民小和臧中的学生们长期开设远程美术、书法、音乐、心理辅导等课程,通过网络和爱心让玛多的小朋友们得到更多艺术的熏陶;努力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引导对接上海的晨光文具集团、汇添富基金公司、黄浦区教育工会、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等与玛多教育建立合作关系,向玛多的学生捐赠文具、图书、过冬衣物等物资。在卫生领域,对接黄浦医疗队专家赴玛多,为县人民医院30余名医护人员开设“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治”、“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疗”以及“羊水栓塞的抢救”等疑难病例诊断治疗的讲学活动,并捐赠医疗物资;选派玛多县卫健系统骨干到上海黄浦区参加临床教学培训,提高医疗能力水平;先后3次捐赠口罩2万余只、防护服、医用手套、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向县人民医院捐款。

5.jpg

助力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多次组织玛多县优秀教师、医务人员、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赴上海考察学习观摩,增进两地人民团结友谊;组织开展“天上玛多黄浦行”玛多文化团队赴黄浦展演,让原汁原味的藏族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和基层社区,带动两地交流帮扶走出新路子。

积极开展结对认亲帮扶活动

到玛多近一年来,多次走访慰问玛多县4户结对帮扶“亲戚”,与他们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改善情况,询问了他们在医疗、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充分交流、沟通、鼓励,物质帮扶和思想关心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