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晨:让先髋患儿像同龄人一样奔跑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1/09/17 11:24:33  

人物小传:张海晨(右),上海援藏联络组萨迦小组成员,萨迦县卫健委副主任、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获日喀则市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优秀医疗援建工作者等荣誉。

生于边陲、长于边陲,家国情怀的熏陶,让张海晨对援藏有着独特的感情。

“我做过8年心内科医生,当了15年检验科主任。”从医20多年的张海晨告诉记者,萨迦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专业人才缺乏,“我希望自己能够施展所长,帮助更多人”。

2019年7月,甫到萨迦的第一个月,张海晨就走遍县内9乡2镇。针对孕产妇保健薄弱、围产期死亡率较高等突出问题,建标准化产房迫在眉睫。说干就干,张海晨带队,从实地选址、方案设计、监督施工,均亲力亲为。今年,萨迦实现乡镇卫生院产房全覆盖。加上按时产检、预产期前入院和疑难危重及时转院,孕产妇死亡率明显降低。

张海晨对县医院管理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全面改革。2020年,医院业务增长超20%,门诊3万人次,住院1000例,手术200例,平均住院日10天,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在上海援藏医疗队的帮助下,张海晨还着手提升医院“软实力”。以ICU建设为突破口,规范院内抢救流程,内科重症、外科术后患者需在ICU接受密切观察和治疗。2020年,萨迦县医院标准化实验室成立,包含生化、免疫、血液、尿液、凝血等多项内容,并作为区域检验中心辐射乡镇。结合民族医学,县医院大力发展藏药医院制剂和药浴、熏蒸、针灸、放血等专科治疗。未来,还计划开展胃镜、细菌培养、远程病理等技术。医疗水平提高了,居民不仅“小病不出县”,而且常规检查、三四级手术都能在县内解决,既方便又实惠。

萨迦海拔高,医学人才引进不易,因此,在职培训成为基本方向。2020年,在张海晨的安排和前后方的支持下,共有卫生管理干部2批34人次到上海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医护人员2批25人次赴沪进修,到萨迦访学的上海专家人数创历年之最。

2020年5月,萨迦县人民医院与徐汇区中心医院签约共建远程医疗平台。9月,中心医院专家团队来藏培训指导,让“徐汇云医院”落地。利用上海尤其是徐汇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帮助解决萨迦的医疗问题,少花钱或不花钱、见效快、成效大,成为医疗援建新思路。

“格桑花之爱”筛查当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儿,由“格桑花之爱”基金资助,赴上海市儿童医院手术,萨迦县医院负责石膏拆除、康复、随访等后续事宜,援藏项目承担患儿及家属差旅等费用。去年12月4日,新一轮10位患儿和家属离藏赴沪。

“回沪休假期间,我们小组还特意去医院探望并赠送了礼物。”张海晨动情地说,患儿痊愈后就可和同龄人一样能自由奔跑、上学,“看着这些黝黑的小脸,我真的替孩子们高兴”。未来,除了先髋患儿,先心病、唇腭裂、足外翻畸形和重疾患者也能得到帮助。

“能帮到西藏的父老乡亲,内心的充实感才最珍贵。”张海晨说,回想2年前,刚到日喀则,边吸氧、边工作的日子都挺过来了,“将来,任何困难都不足为惧。于我而言,早已把西藏当作第二故乡。一日在藏,终生念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