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电影合作再添关键项:征集一剧之本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0/04/13 03:20:54  

  为发掘和培养长三角电影编剧人才,孵化优秀原创作品,2020首届长三角优秀电影剧本大纲征集活动日前启动。这是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成立后第一次正式活动,也是继长三角影视拍摄联盟运作后,区域内的电影合作再添一个关键项。

  此次活动由上海电影家协会、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安徽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活动分两步进行,即日起至6月30日,线上的剧本征集率先展开。经专家组遴选后,入选作者将参与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2020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研修班”,为期一周,主办方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决定研修班的举办方式。

  去年4月,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成立,希望以此推动长三角地区电影艺术资源的挖掘和运用,形成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在经过初步调研后,该联盟决定第一次集结号从“一剧之本”开始。上海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赵芸说:“从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到三省一市的相关协会,我们的优势在于人,艺术家、从业者、专家、学者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而电影创作,尤其是原创作品,剧本的优劣至关重要。”因此,以优势来培植人才、以剧本打开切入口,是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开启这次活动的初衷。

  记者获悉,征集作品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反映人民多样性文化审美需求。征集对象包括长三角地区的职业作家、编剧、文学影视爱好者、高校师生和其他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影视从业者;尤其欢迎注册在长三角地区的影企组稿参评。虽然研修班的具体举办日期待定,但主办方已构思好了授课嘉宾。届时,主讲嘉宾将由国内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发行人等担纲,一线的优秀中青年编剧、导演、制片人、选片人将以“剧作工作坊”导师身份,帮助学员在入选大纲基础上启动剧本创作。研修班结束后,“导师负责制”依旧继续,直到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剧本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剧本仅仅是创作上的开端。“我们希望最终能实现创作的闭环。”赵芸说,主办方还会发起创投会,对优秀的完整剧本进行推介。创投环节中,一线编剧、导演、制片将选出“优胜剧本”,其作者还将被收录到长三角编剧人才库,并与主办方指定的合作版权代理平台签订一定期限的版权代理协议,由该平台代为进行商业开发和运营。“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开花结果,在平台上推出优秀的原创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