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订货会“抱紧”长三角服装业

    作者: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19 18:41:13  

对从事服装行业已有17年的廖小蕾来说,直播并不是什么新鲜词,但“带货”确实是。

作为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平台“POP Fashion”的资深女装趋势总监,廖小蕾此前已有多次给同事、同行、客户开直播的经历,讲流行趋势、讲面料特点等。但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用鼠标点击完一份27页PPT的行业分析报告后,最后跳出来的是一家客户公司新近推出的一款环保面料。廖小蕾告诉记者,她以前的直播,有点类似于“讲课培训”;现在的直播,则是结合面料实物,有带货功能。

疫情影响的不只是今年第一季度,而是今后更长的一段时间,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尤其如此。“做股票要看行情,做服装要看流行趋势。偏离了流行趋势,服装的设计、生产、销售都会非常困难。”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平一告诉记者。

今年2月,逸尚创展上线公益直播课程,和羊毛衫生产基地桐乡濮院、纺织布料生产基地吴江盛泽、纽扣生产基地嘉善西塘等全国50多个产业集群地联动,找了80多个“业界大佬”做分享,整个2月有30多万人次参与学习和培训。

不只是“讲课”,逸尚创展还为服装企业“带货”。由于公司平台上有大量的服装企业,这些企业都是面料的买家,公司就帮一些面料企业举办在线订货会。对于买卖双方来说,这都是一种福利:卖方解决了疫情期间客户无法实地看货的问题,买方则能通过专业的咨询平台得到权威、及时的面料推荐。

4月中旬,逸尚创展联合国际知名Naia纤维品牌进行在线推介。Naia纤维的母公司是成立于1920年的美国伊士曼公司,其生产的二醋酸面料非常环保,有“可持续时尚”的特性。这场直播的讲解员,便是廖小蕾。

“带货”不是“卖货”,“不能一上来就进行生硬的推广,痕迹太重,客户和直播对象都不会买账,一定要和流行趋势相结合,把一场在线订货变成一场流行趋势分析会。”陆平一告诉记者,这场直播为客户带来了数百家企业、上千万元的意向订单。

在线订货会已延伸到了长三角区域,逸尚创展最近正陆续和吴江盛泽、绍兴柯桥等地的服装面料生产企业进行对接,选择部分企业的产品进行直播推介。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水根告诉记者,西塘纽扣产业一直面临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在中低端徘徊的问题,要打破“一流服务、二流产品、三流价格”的困境,必须引进一些信息资源丰富、对时尚趋势了解的专业公司。

桐乡濮院目前正打造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正朝着千亿级市场迈进。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告诉记者,濮院有大量羊毛衫生产企业,逸尚创展则有流行趋势分析,双方一拍即合,正在合作打造产业服务综合体项目。

“长三角是纺织服装产业高度集中的区域,有不少产业集群,但多数集群中小微企业较多,并不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基础。

专注于流行资讯的平台能很好帮助这些小微企业。”钱伟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