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意“由外转内”转出新机遇

    作者: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30 18:31:44  

目前,不少外贸企业反映海外订单遇冷。长三角作为国内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企业投入内需市场这片广阔蓝海寻求新机已成共识。

脑子活络的长三角生意人从不坐等转机。国内市场尚有空间,“家门口的生意”值得一做。

在长三角,“由外转内”正当时。

国内市场越做越有信心

在浙江海宁,一批外贸企业最近纷纷忙于“暴改”生产线,转产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款式。最直接的改变,当属那些原本做出口的袜业企业:欧美人普遍脚大,厂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袜子尺码;欧美消费者将袜子视作消耗品,国内消费者则讲究舒适和耐用,于是便有企业专程赴新疆购入30多吨优质棉,“特供”国内市场。

“暴改”的动力源自企业迅速“入门”国内市场的迫切需求。这些从未做过内贸生意,甚至在国内没有一家专卖店的企业,如今不约而同地选择调头。

4月初,2020海宁出口商品展示展销会在海宁市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百家海宁本土优质外贸出口企业集中参与其中。海宁方面表示,举办此次展会旨在帮助当地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提振企业信心。而在展会之外,当地又与海宁皮革城签下一整层楼面、为期一年的场地租赁合同,打造海宁制造(出口)优品馆,近半数参展企业入驻其中,还有不少错过了展会的企业也想要“挤”进优品馆。

外贸生意做了这么多年,难免有惯性。在不少企业看来,“由外转内”起初只是为了纾解外贸停滞带来的焦虑。然而做着做着,就做出了信心,由外转内成为了企业的主动选择。

海宁当地上市企业慕容集团专事家具出口,多年来内贸生意仅限于熟客之间的外贸尾单。经此一“疫”,企业发现国内市场的购买力和对产品的接受度被大大低估。此前并未设置电商部门的慕容集团,淘宝店购买页面上连商品图片都不齐全;如今,他们的天猫旗舰店换上了全新的视觉包装,还砸下重金请来主播“带货”。

电商平台积极助力

新型电商平台的积极参与,为外向型企业转战内需提供了强大助力。

3月25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电商企业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未来一年内,可能将有超过15000家宁波企业参与本次战略活动,覆盖宁波各优势产业集群,预计带动当地企业在拼多多平台上的年销售额超过800亿元,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宁波的三禾厨具拥有16年外贸代工经验,年产超过2500万口锅具,产品行销欧美等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等欧洲市场,三禾市占率超过50%。然而,作为双立人、膳魔师等国际大牌的设计生产商,三禾在自创品牌、开拓内需市场方面却始终举步维艰。靠什么?靠电商平台的技术、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三禾在拼多多上已崭露头角,平台的月销售额已经稳定在300万元,这段时间规避了海外订单不确定的风险,电商旗舰店销量大增。

除了宁波,浙江台州、安徽砀山、江苏睢宁等地都已主动出击,政府牵头,带着一批企业和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借助平台流量优势,直面海量的国内消费群体,迅速打开国内市场。

消费回暖给人底气

当下,内需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正被迅速激发,这让一批长三角企业“由外转内”更有底气。

5月4日20时,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短短4分钟后,上海地区消费支付实时金额已突破1亿元。次日14时12分,这一数字突破100亿元,前后耗时仅18小时12分钟。在这一轮消费热潮中,有的实体商家闹起了“纸荒”:原本准备用一个礼拜的小票打印纸,一个晚上就用光了。

不仅是上海,长三角各地消费市场同样火爆。五一假期,安徽的夜经济活跃起来: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假期合肥夜经济活跃度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两成;江苏省文旅厅的数据则显示,5月1日至5日,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06.1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7.6%;实现旅游总收入47.6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3%。

消费券也成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推手。在浙江杭州,消费券累计拉动金额已超过50亿元。其中,五一假期杭州消费券核销金额超过60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超过10亿元,杠杆撬动比例超过1:15。

这些数字提示着长三角地区巨大的消费潜力。相比外贸市场暂时的困难,正被不断激活的内需市场展现出了广阔的回转空间。“由外转内”是新尝试、新路径和新机遇,为经济回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