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概念背后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思维”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0/08/27 13:28:18  

在一个事关国家战略的重大改革事项中,大胆跨界数字经济、引入“开发者”概念,组建“开发者联盟”,举办“开发者大会”,让市场主体成为主角,让行政力量退后一步——长三角的这一创举,让人眼前一亮。

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12家龙头企业、投资基金、顶级服务机构、知名高校等组成的“开发者联盟”走到舞台中央。他们发起的话题、关注的焦点、汇聚的资源、凝聚的气场,不仅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新能量,也显示出长三角正为打破行政壁垒、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大胆而富有意义的改革探索、制度创新。

在以芯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定期举办各种形态的开发者大会,是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苹果、微软等几乎所有龙头科技企业的共识。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节点的数量、链接的频度密度,关系着产业生态系统的生命力与影响力。举办开发者大会,可以创造出一个平台,让产业生态的参与者能够展开深度互动,从而开创出新节点、新链接,让他们碰撞出更多火花,对整个生态系统成员的步调进行协调。

扎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也在借鉴这种创新的 “数字思维”。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本次开发者大会开幕致辞中所说,开发者大会是社会各界聚焦一体化示范区的共享平台,希望大家把一体化示范区作为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携手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共创长三角发展新奇迹。事实上,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开发者大会相似,区域发展和治理,也离不开高质量的 “开发者”生态;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市场主体的有机参与,从而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活力江南。

扎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是政府单方面的工作任务,也不可能只靠政府来完成。长三角一体化必须要在政府有效协调之下,引入多元市场主体,通过共商共建,形成共享共赢。因此,我们不能仅从经济产出的层面,来观察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的价值;或者说,“高能级开发者”之所以能站上示范区的C位,不仅在于他们能够助益重大项目落地,更在于他们丰富了区域治理的模式,为跨域协同辟出一条新路。

在打破行政壁垒方面,市场主体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比行政协调更灵活、更高效。特别是龙头企业的运营,往往打破区域边界,对于资源的跨界流动有需求、有理念、有经验。在行政力量暂时不易突破的事务中,让企业发挥更大作用,绕过行政层面的阻力,有可能会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事实上,开发者联盟首任执行长三峡集团此前就在沪苏浙交界处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开发者大会上,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马春雷在发言中提到了示范区管理架构的一个微妙变化:原先由“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组成的三层架构,昨天出现了“第四种力量”——开发者联盟。据透露,示范区下一步的改革重心,将逐步从推进落实重大项目这种“点对点”的一体化,转向推进三地共同行动纲领、确定共同行为准则等方面。马春雷说,希望将来示范区执委会能“化有形于无形”。换句话说,彼时,一体化将不再需要强有力的行政干预,而是会依托新机制自然而然地生长。而在这种机制中,市场主体的戏份一定会越来越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正不断突出开放、创新、共治、共享的理念,整合新资源、构建新机制。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开发者”加入长三角生态圈,会有更多精彩的治理实践走出江南,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