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公布今年“作战图”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1/03/01 10:22:03  

今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发力之年。牛年伊始,示范区各项建设加速推进。

近日,示范区执委会、青吴嘉两区一县、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共同举办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对接会,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青浦区朱家角镇、金泽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与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集中项目对接。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示范区建设将突出跨区域、跨流域、区域带动及服务功能,聚焦“编制形成江南水乡客厅城市设计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提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共建共享机制”等57项重点工作,重点安排“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新城医院”等65个重大项目。

一张“作战图”,汇聚八方力

在示范区执委会办公楼,一张“五色作战图”极为醒目,这是示范区今年重点项目示意图。65个项目中,标为红色的生态环保类项目10个、黄色的公共服务类项目26个、粉色的创新发展类项目17个、蓝色的互联互通类项目12个。另外,涉及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的“一厅三片”重点区域被标注了紫色。

一张“作战图”,汇聚八方力。“跨省域”是示范区的独特基因之一,推进示范区建设需要牵涉多方主体,如何破题?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可能只靠政府来完成。从去年的“开发者联盟”到此次的项目对接会,多元市场主体的力量在示范区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区域内不设管委会这样的行政主体,而设置执委会推进工作,同时让市场和社会赋能,让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走进示范区的舞台中央。他们的资源、思路、能量为示范区带来了独特的气场。”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业界共治、市场运作、集团军作战的创新机制,是示范区建设的一大法宝。

实现一个“一”字

一张蓝图、一套制度、一个标准……今年,示范区将探索率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率先从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

“示范区究竟要示范什么?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答案。”张忠伟给出的答案是实现一个“一”字。一体化制度创新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使命。今年,示范区执委会将聚焦“8+1”重点领域、紧盯30多项一体化制度创新预期成果,加强制度供给,释放制度红利,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已见成效的制度探索有望得到复制推广。根据初步计划,今年3月初,示范区将举办示范区建设制度复制推广研讨班,学员来自长三角重点毗邻区域,人数为40至50人,旨在在长三角更大范围内推广一体化探索的经验。与此同时,从规划协同到空间加功能布局,今年示范区将进一步探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一体化制度创新。

此外,着眼于远近结合、滚动式推进,示范区执委会已会同两省一市有关部门和两区一县,制定示范区重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初步考虑将围绕“一厅三片”集中示范,以及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分类示范等五大板块,加快推进18个行动计划,共含100多个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