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1/03/25 10:37:59  

昨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发布《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 (以下简称 《若干举措》),在推进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流动、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一体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制度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16条先行先试举措。这是国内首个跨省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性文件。

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举措》的出台有利于促进示范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青吴嘉”三地行政执法和司法的衔接机制;有利于加强三地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示范区人民;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营造示范区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表示,将支持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或分支机构。以此作为契机,建立示范区知识产权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长三角,但是,各地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都是基于单个行政区划进行属地保护,尚无跨区域保护的先例。事实上,设立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经成为各方共识。《若干举措》要求在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上更加强调赋权赋能。推进两区一县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两省一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中心等资源下沉,探索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线上受理立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的努力,已经为设立示范区保护中心积累了足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