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推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将重点发展“五大经济”

    作者: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0/07/15 19:05:24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7月15日举办产业发展新闻通气会,邀请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沪苏浙工(经)信部门分管领导,介绍最新推出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以下简称《准入标准》)。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在会上介绍,立足示范区现有产业基础和禀赋特色,两省一市结合现状、面向未来,针对示范区约2413平方公里范围,提出了“五大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推动三二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一是功能型总部经济,重点放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溢出效应,聚焦知识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型,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国企业、民营企业和央企国企总部,如正在推进建设的青浦华为研发中心等。

二是特色型服务经济,重点发展与区域生态资源相契合、创新资源相融合的服务经济,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绿色金融、科技服务、节能环保等特色鲜明的高端服务业,如依托进博会发展国际化、精品化会展业。

三是融合型数字经济,重点发挥三地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基础优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发展“AI+”“5G+”“北斗+”“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如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为代表的智能传感器核心基地,以及上海青浦市西软件园、北斗西虹桥基地等。

四是前沿型创新经济,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绿色新能源、轻质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产业,推动绿色科技示范应用,推动纺织服装创意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提升,支持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力,如江苏吴江推进建设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吴江一区四镇纺织产业将向“设计+制造”“低碳+智能”“时尚+品牌”转型等。

五是生态型湖区经济,释放湖荡水网、田园风光、古镇文化等资源魅力,因地制宜发展体现时代风、江南韵和国际范的湖区水乡文体旅游、绿色农业、现代教育等滨湖产业,如嘉善嘉佑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