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习近平强调要抓住这一主线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     更新时间:2020/12/24 10:48:30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部署重点任务,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定向领航。会议强调,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

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在推动经济双循环过程中,中国经济自主性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应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

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4月25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