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领国际抗疫合作,习近平这样部署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     更新时间:2021/01/05 10:47:27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人类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战。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想赢得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引领国际抗疫合作,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积极引领国际抗疫合作

2020年对于中俄两国和全世界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人类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真金不怕火炼。危难时刻,中俄关系的独特优势和宝贵价值愈加凸显。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高水平互信和友谊。两国积极引领国际抗疫合作,顺利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75年前,中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支持建立了联合国。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我们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支持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时间检验,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各国和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方尽己所能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物资援助,通过多种形式毫无保留分享防控经验,通畅防疫物资出口渠道,助力各国疫情防控。中方支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支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同秘鲁总统比斯卡拉通电话

关注和帮扶弱势群体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希望大家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关注和帮扶弱势群体,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争取尽早战胜疫情,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必须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抉择。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